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積極型高成長 - 碩○

碩○還在NLOG網站上。

碩○是典型的公司,也就是說 ROE↗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要投資就要選這種公司。可惜要求的預期報酬率太低,高價投資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這是最令人覺得喪氣的悲劇,因為公司雖然賺大錢,你卻繼續賠錢。

股本形成尚可。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趨勢往上,很好,絕對數字更是好的不像話。近一年營業外收支比率不超過1%,也就是說碩○專注於本業,好。沒有任何長期投資,碩○真的專注於本業。累計營收年增率趨勢向下,絕對數字仍超過100%,表示去年真的賺太多了,如果還要維持10倍以上成長,恐怕不太容易。平均月營收比較方面,12月平均線處於上升軌道,但3月平均線卻從高峰往下,採減碼策略。等待3月平均線的上升仰角 > 12月平均線,再加碼補回。

三大獲利能力趨勢往上,絕對數字也不錯,好。現金流量方面,每季都能產生正的自由現金流量,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一直是正的,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一直是負的。來自理財活動之現金流量由正轉負。種種跡象顯示公司營業不斷成長,從積極投資轉為穩健(派發現金股利),就好像從2317轉為1301,很棒。

CCC方面,從98.4Q 159天上升到99.3Q 193天,不好,但整個大趨勢是好的,主因出自於存貨平均銷貨天數的變化。從現金流量表可以看出存貨增、應收帳款增、累計存貨增、累計應收帳款也增,這就是為什麼存貨平均銷貨天數緩增的原因。而存貨指標只有99.2Q為正,其餘都是負的,表示盈餘品質良好,存貨會變多,乃因營業狀況好到不行,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應收帳款指標與銷貨毛利指標雖然是正的,但沒發現明顯趨勢,盈餘品質不受影響。去年現金股利25塊,這是投資人拿到的現金盈餘,也是投資人唯一能拿到的。

我不會高價投資碩○,但我會留意未來發展。最新消息是碩○預計現金增資 3000萬股,每股暫定 500元,員工認購 10%,其餘公開承銷。現金增資發行新股,表示原始股東權益被稀釋,碩○必須增加相對應的盈餘來彌補老股東。

最近新聞是:碩○Q1帶勁,可望賺1個股本。法人預估,碩○第2季背銀漿出貨季增率有機會再度挑戰50-100%。預估能吃嗎?不能。只有數字是真的。

以上,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