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股票策略流程 - Vicky新公司小測試

這間公司昨天跌停板,今天也跌停板,最近超夯的!

1. ROE三大面向邏輯分析 [P137]

ROE趨勢往上,純益率從民91年一路往下到民98年,民99年突然好轉,總資產週轉率持平,權益乘數一路往上,民99年甚至達到4.44歷史高點。判斷公司類型為獲利轉好。因此需要研究內部營運效率,若改善內部營運效率,可走向穩健高成長。



2. 要求的預期報酬率計算 [P336]

K = 3.32,相當慘。若 K = 15 (巴菲特要求最低報酬率),則合理價位應為 14。若 K = 10,則為 21。高價投資一家非常成功的企業,這是最令人覺得喪氣的悲劇,因為公司雖然賺大錢,你卻繼續賠錢 [Peter Lynch]。千萬要有耐心。



3. BS分析

(1) 財務結構趨勢分析 [P152]

自有資本比率趨勢向下,負債比率與權益乘數趨勢往上。這不是好現象。

(2)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趨勢分析 [P162]

大趨勢往下,但自民97年漸漸好轉,速動比率自民99年突破 1,但還是要觀察存貨部位,如果存貨過高,除了留意存貨市場價格波動會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之外,也可能是下游市場需求轉弱前之警訊。

(3) 股本形成 [P165]

非常好。

(4) 長期投資透明度及總資產比率分析 [P189]

長期投資趨勢一路下滑到今年 2.57%,比率甚低,如果長期投資不太透明,影響也不大。所以這邊大膽略過。



4. 三大財報綜合分析

(1) 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分析 [P198]

累計營收年增率自民99年1月達到最高峰,之後一路往下走,近兩個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甚至變成負數。平均月營收方面,3月平均線從高峰往下,且跌破12月平均線,12月平均線趨勢也出現與3月平均線同樣的下滑現象,建議全數出脫。

(2) 三大獲利性指標趨勢分析 [P220]

毛利率、營益率、盈利率趨勢平平,絕對數字也小 (<4%),不優。

(3) 營業外收支的穩定度分析 [P237]

營業外收支趨勢穩定往下,優。

(4) 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分析 [P254]

差異大,並且十分不穩定,不優。

(5) CFS三大活動關聯性分析 [P272]

民99年本業轉差且投資停頓,民98年營業成長且財務穩健。如果本業能夠突破,獲利繼續成長,將來一定大有可為。之前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分析印證這個轉變。

(6) 會計盈餘品質指標檢驗 [P292]

盈餘品質不穩定,98.3Q-4Q很好,但99.2Q整個垮掉。

(7) CCC趨勢分析 [P309]

應收帳款平均收現天數及應付帳款平均付現天數趨勢穩定,但存貨平均銷貨天數逐步往上,從97.4Q的121天到99.3Q的142天,必須留意存貨問題。



公司去年底處分一些閒置資產,此舉能改善內部營運效率,經營者有其操守與能力,經營者能夠自我反省真的很難得,但現實是殘酷的,公司的責任就是不斷產生盈餘,投資人除了企業盈餘之外,什麼也得不到。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