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海賊王指數 - BDI

BDI 不一定是景氣領先指標,如同股市不一定是經濟領先指標。長遠來看,經濟和證券市場所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Kostolany]。

交易員的靈魂對 BDI 有所著墨: 當過去一段期間其漲幅若大於原油的漲幅,通常海運股也會跟著帶動,若海運股沒有跟著揚升,那就是股價被低估,反之若波羅的海指數的跌幅大過原油的跌幅,則海運股往往會跟著下挫,倘若沒有跟著修正向下,則海運股價是被高估。

為什麼?

其實不難想像。如同損益表中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兩個科目,BDI 代表營業收入,原油代表營業成本,兩個相減才是營業毛利,再扣掉營業費用,才是企業得到的營業淨利,這才是投資人可能得到的報酬。

最後:
BDI: InvestmentTools (裡面還有 BDI 與原油的合併圖表)
原油: TradingCharts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究 (個人猜測:BDI 趨勢不明,油價趨勢向上,什麼都不要做),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