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股票策略流程 - 另一間公司小測試

最近的新聞是「過勞?流感? 員工大夜班猝死」

1. ROE三大面向邏輯分析 [P137]

ROE從2005年趨勢一路往下、純益率、總資產周轉率趨勢往下,權益乘數趨勢往上。

[P324] 判斷:「經營可能陷入困境」。策略:長期看跌,投資風險難以形容,除非公司經營策略徹底檢討、改善定產生實際改變,否則,短線股價的反彈,都可能只是另一次下跌的開始。

細看股本形成,從2005年不斷增資,雖然營收不斷創新高,但也潛藏較高的營業變動及財務風險。測試至此實無必要浪費時間繼續研究,但為了完整性,我會繼續揭露其他不穩定的風險。



2. 計算要求的預期報酬率 [P336]
K = ROE/(P/B) = 1.90。若 K = 10.00,則 P = 9.8。



3. 財務資訊解析

(1) BS:

A. 自有資本比率與權益乘數趨勢分析 [P155]

自有資本比率從2005年趨勢往下,負債比率及權益乘數同步上升 [P157]。自有資本比率 2009年更小於 50%。

對照交易員的靈魂作者選股標準所言:股本佔股東權益比不要超過 5成,股本形成來自現金增資的比率越少越好,而且一家公司上市櫃滿二年以後,就不應該再有大幅度現金增資的行為發生 [P61]。以上三個標準通通沒過,真慘。若將獵豹融會貫通後,以上三個標準根本不必記,獵豹早就暗示過了。

B.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趨勢分析 [P162]

長期趨勢往下。近幾年流動比率大於一,速動比率大於一,原因出自存貨增加,這點可以從現金流量表及CCC分析得知。若短期內不能提升速動比率,則應提高警覺,盡量保守看待。

C. 股本形成 [P165]

不太理想。細看現金流量表,自由現金流量欠佳,營運活動之現金流量雖好,長年以來投資活動之現金流量早就吃光營運活動之現金流量。

(2) 三大財報綜合分析

A. 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分析 [P198]

月營收與YoY趨勢向上後迅速拉回。累計營收年成長率趨勢向上。12個月均線處於上升軌道,3個月均線卻從高峰反轉向下,代表短期營運動能初步轉弱。應先局部賣出持股,觀察3個月均線下滑是否為短期現象,等到3個月均線走上升軌道且上升仰角 > 12個月均線上升仰角,再重新買進。

B. 三大獲利性指標趨勢分析 [P220]

趨勢緩下。若毛利率與營利率持續緩下,恐影響純益率。

C. 營業外收支的穩定度分析 [P237]

不穩定。細節 I don't care.

D. 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分析 [P254]

2010.3Q應收帳款及存貨大增,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離譜。

E. 現金流量表三大活動關聯性分析 [P272]

2010.3Q 營運成長且積極投資,但要留意持續性的高額資本支出加上對外融資,將使公司面對產業景氣波動風險時,其財務應變能力下降,投資人要有「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心理準備。寧可不進行投資,也不要承擔過重的風顯。

F. 會計盈餘品質指標檢驗 [P292]

2010.3Q 每個指標皆偏正向。

G. CCC趨勢分析 [P309]

走下滑趨勢,十分不明顯。若只看絕對數字,比起其他公司則好到有點誇張,原因就是應收帳款平均收現天數約略等於應付帳款平均付現天數。



以上分析很有可能有錯,歡迎大家指教。股票會不會漲,並不在我的分析範圍裡頭。可能操作:略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