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股票策略流程 - 某家公司小測試

參考資料: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1. ROE三大面向邏輯分析 [P137]

ROE 2007年達到最高 52.78 後,2008年 29.88,2009年 35.54,2010年化 ROE 30.66。
純益率 2007年達到最高後趨勢緩下。總資產週轉率趨勢向上。權益乘數提高。

[P324] 判斷:「獲利平穩但成熟型公司」。
策略:高度耐心等待進場價位出現 (印證技術面:股價波動較小)



2. 計算要求的預期報酬率

K = ROE/(P/B) = 9.70。若 K = 10.00,則 P = 48.2. 根據巴菲特指標,可以再有耐心一點。



3. 財務資訊解析

(1) BS:

A. 自有資本比率與權益乘數趨勢分析 [P155]

類似P154分析。自有資本比率自 2008年緩步走高,權益乘數自 2008年緩步下降。公司營運穩健。

B.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趨勢分析 [P162]

以絕對數字來看,公司資金調度偏向正面。以趨勢來看,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 2008年掉到最低點,但仍有 204.56、201.49 高水準演出,之後趨勢往上。

C. 股本形成 [P165]

類似P176分析。損益年表優秀。

D. 長期投資透明度及總資產比率分析

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趨勢向上。透明度:OK。可參考財務報告,裡面寫的詳細。(可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輸入該公司代號後點選電子書,選取所欲閱讀的報表期間,即可即時取得各期間之財務報告資料。)

E. 各類長短期投資的評價

OK。民國98年及97年12月31日之長期股權投資均未提供擔保或質押。已編製合併財務報表,請另參閱會計師出具之合併財務報表查核報告書。

(2) 三大財報綜合分析

A. 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分析 [P198]

月營收與YoY趨勢不明。累計營收年成長率趨勢往下。3個月平均月營收與12個月平均月營收趨勢平平。

B. 三大獲利性指標趨勢分析 [P220]

毛利率與營利率趨勢緩下。純益率趨勢平平。若毛利率與營利率持續緩下,恐影響純益率。

C. 營業外收支的穩定度分析 [P237]

呈雙峰趨勢,不穩定。

經查 2009年 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收益達 208,315(千元),主要獲利來自於 100% 持股關係人 X公司,投資成本為美金50,000元。2009 年認列投資利益 206,515,735(元)。

整個關係是:X公司及 Y公司備料並委託 Z公司及 W公司加工生產後由本公司買回之成品。

不好評價。

D. 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分析 [P254]

先檢查現金流量表正確性 (例如:處分固定資產收益(損失)應該分類在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不可分在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

2006年、2008年投資企圖明顯。來自營運現金流量除2000年、2003年之外,數字都是正的,歷年累計達 21億,自由現金流量自2004年以來都是正的,歷年累計達 19億。至 2010.3Q為止,該公司自有資本比率仍有 0.03%,資產負債表無任何長期負債科目存在。

現金流量與會計盈餘差異為負數,越變越大,合併現金流量表顯示至 2010.3Q為止存貨增加 3.2億,去年底存貨增加僅 0.4億,短期內這是一個警訊。

E. 現金流量表三大活動關聯性分析 [P272]

2010.3Q 營運成長且財務穩健,其餘難以分析 (主因是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為正)。

F. 會計盈餘品質指標檢驗 [P292]

存貨指標顯示連續三季存貨偏多。其於應收帳款指標、銷貨毛利指標、管銷費用指標、應付帳款指標皆偏正向。

G. CCC趨勢分析 [P309]

走下滑趨勢,十分不明顯。若只看絕對數字,比起其他公司則好到有點誇張,原因就是應收帳款平均收現天數約略等於應付帳款平均付現天數。

(3) 員工分紅: 自稅後純益扣除

應付員工紅利及董監酬勞:23,707,166。(可參考財務報告)

此外,這家公司的政策是:
分配盈餘時,連同上年度累積未分配盈餘,作為可供分配之盈餘,惟得視業務狀況酌予保留一部份後,按下列比例分派之:
A. 董事、監察人酬勞金不得少於百分之一(含)。
B. 員工紅利不得低於百分之五(含)為原則。
C. 其餘為股東紅利。



以上分析很有可能有錯,歡迎大家指教。股票會不會漲,並不在我的分析範圍裡頭。可能操作:積極等待合理價位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