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北大武山 (2011.12.31-2012.1.1)

前言
人生是一種迷誤。因為人是慾望的複合物,是很不容易滿足的,即使得到滿足,那也僅能給予沒有痛苦的狀態,但卻帶來更多的煩惱。
有些人每每愛引用權威者的辭句,來爭論某事件,以取代自己貧乏的理解和見識。

好啦,我承認見識很貧乏,不過叔本華似乎知道我的困惑,因為:
爬山是我的慾望,很不容易滿足,即使得到滿足,卻帶來更多煩惱,沒看到展望下次還要再來,還有很多山想走……等等。

這麼棒的行程,這麼棒的團隊,參加還是不參加……
  • 參加:可是祂是我家的聖山,也是排灣族的聖山,這樣打擾祂似乎不太好。
  • 不參加:可是林教授帶隊品質保證,隊友又是值得信賴的伙伴。
這篇文章就是答案:參加。


N年之前,曾經跟拔拔從登山口走到檜谷山,根據拔拔說法,我們有走到最後水源,不過我真的沒啥印象。那時候車子可以開到舊登山口,旁邊還有賣吃的。當時山路平穩好走,沒有崩塌地形。

N年之後,路崩的亂七八糟。
  • 原本泰武村到舊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崩掉了,車只能開到新登山口。
  • 下車整裝後,步行高繞崩塌地形,再接產業道路回舊登山口。
  • 舊登山口0k上行至0.5k,0.5k到2.5k之間有多處崩塌,慘不忍睹。
2.5k之後好像沒變,午後的霧雨也沒變,走在時光隧道,雖然身體比較能走,雖然登山知識比較豐富,但我失去了記憶,只能從崩壞的山路,重新拼回真真假假的記憶。虛假與真實是我的頭腦。璧則猶是也,而馬齒加長矣,此外,頭腦還會變假。

為了避免頭腦假假的,除了多吃銀杏,還可以勤寫文章,記下心情。或許我們能夠藉由文字重拾以前的感動。當然,我們可以重爬北大武山重拾以前的感動,不過這有點累人。


時間: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月1日

人員:9員 (林教授、柏青……)

天氣:主旋律是白色大霧。副旋律是第一天下午霧雨。裝飾音是第二天早上的太陽。

預計路線
  • D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 泰武分駐所旁活動中心C0
  • D1 C0 → 新登山口 → 舊登山口 → 檜谷山莊 → 最後水源 → 上稜 → 大武祠C1
  • D2 C1 → 北大武山 → 原路回大武祠 → 檜谷山莊 → 舊登山口 → 新登山口
實際路線
  • D0 鹿寮 → 忠孝派出所旁活動中心C0
  • D1 C0 → 新登山口 → 舊登山口 → 檜谷山莊C1
  • D2 C1 → 最後水源 → 上稜 → 大武祠 → 北大武山 → 原路回檜谷山莊 → 舊登山口 → 新登山口

Day 0 (2011年12月30日)
  • 2220 從鹿寮新家出發。晚上十分寒冷,途經萬金教堂,白天人來人往,晚上卻只留耶誕小燈泡與其作伴。
    萬金開教始於公元1861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1863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當年共領洗83人,是衛為首批教友。但逐漸萌發壯的信仰,此時卻遭到仇教者和宵喜小諸多陷並破壞,期中更屢次火燒聖堂,搶奪教會及教友財產、糾眾械鬥為甚。所幸,神父和教友們在團結中依賴天主、聖母的助佑,終能化解一次次的困厄。

    1865年,南部大地震,聖堂牆壁倒塌大半,經良方濟神父在教友支援下修建如初。那時,虔敬聖母的萬金教友廣受神恩,歸化領洗者日愈增多,聖堂顯得狹小,而友了興見大堂之構想。1869年10月,良神父購置一片林地(今堂址),並在12月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費時一年,於1870年12月8日舉行開堂大典,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為現今聖殿『堂慶』之由來。
    今年無緣參加萬金聖誕季,十分可惜。不過北大武山永遠都在,只要北大武山願意讓我們進來,我們都有機會一臨芳澤。究竟北大武山有多慘呢,請看下列新聞:
    (2011.8.9) 屏東林管處說,去年整修主體步道工程,是八八風災後剛做的,沒想到最近又因連續豪雨,造成登山口處起零點五公里處落石坍方,沖毀五十公尺,將等天候穩定後用招商整修。
    或許應該讓北大武山休養生息,或許應該另闢安全的替代道路,或許……
  • 2300 忠孝派出所旁活動中心。我以為泰武分駐所在山上,也就是大武山之門旁的忠孝派出所。也好,那就一個人睡大禮堂吧。途中巧遇背包客棧自組隊,他們原本打算在外面紮營,外面濛濛霧雨,躲在大禮堂睡覺才舒服,才有體力應付明天的挑戰。

    突然覺得第一天爬到大武祠有點瘋狂。
  • D1 0100 其他八名伙伴抵達泰武分駐所,他們找不到我。
  • D1 0115 確定搞錯集合地點,崩潰。晚上一直聽到打呼聲,不舒服。

Day 1 (2011年12月31日)
  • 0450 起床,整理裝備,順便吃早餐。好安靜,之前過年可是非常熱鬧,小孩亂灑鞭炮慶祝,大人邊喝酒邊唱歌,十分激昂。凌晨依然霧雨濛濛,坐在忠孝派出所慢慢等伙伴,跟新朋友聊東聊西。
  • 0600 伙伴終於來了,真不好意思。就在那個 moment,忠孝派出所鐵門慢慢捲起來了!嘿嘿,可以到派出所用乾淨的廁所,活動中心的廁所有夠糟。此外,派出所外面有飲水機,有熱水可以喝,服務好周到。

    這次伙伴有舊朋友,也有兩位新朋友(張媽媽跟翊群),翊群未免也太年輕了,柏青也是。

    因為泰武村到舊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崩掉了,部分路段還在整修,只能到新登山口。沿途驚險萬分,底盤敲到、輪胎空轉快嚇死人了,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更叫人害怕。山神保祐,行車平安,只有小迷一段路。
  • 0700 暖身操。GO。
  • 0725 休息。原本以為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是「熱身路線」,沒想到高繞繞太高了,小喘(羞),調整穿著繼續往上慢慢爬。高繞結束後接產道,往右下坡不取,往左上坡續行。
  • 0810 雲海
    就算白茫茫,兩層雲海依然令人驚豔。
  • 0845 舊登山口。無感路過繼續往上爬,教授帶隊沒在混的啦。
  • 0935 休息。
    賴皮走在隊伍後面,因此能補捉各位伙伴的動態。
    品薰疑似寫記錄,哈哈。

    今天上山的人很多,常常需要停下來讓別人超車。讓路時記得靠山壁,以免被擠下山。
  • 1020 雲海。
    朦朧美。

    使用生態工法修復山路。

    半路飄起毛毛細雨,今天恐怕到不了大武祠。
  • 1225 檜谷山莊。
    就在這邊睡覺吧!

    大家用背包佔外面的位子,沒辦法,有錢的是老大,某商業隊佔16個床位,真是夠了,為什麼上山還要煩惱世俗事?唉,明明規定不准佔床位。

    今天午餐是沒肉的乾燥飯,糗大了,我想吃肉。吃完午餐稍微瞇一下,等今天的晚餐,晚餐應該有肉吧。睡醒後開始聊有的沒的。教授示範怎麼用扁帶揹人走山路,華倚不小心透露體重,哈!爬山的人沒心機!
  • 1520 煮晚餐,大廚是摸摸師。然後教授碰到熟人,宗緯碰到熟人,品薰也碰到熟人,真好。
    大廚十分低調。

    晚餐很好吃,萬分感謝。睡飽吃,吃飽睡。我們在走道屋簷拉一條繩子,把兩頂外帳掛上去擋風,但擋不住四面八方的喧鬧聲,跨年夜熱鬧一點也是應該的。

    然後睡前聽到有趣的事。獨攀者杜大哥太晚來到檜谷山莊,沒有合適的位子睡覺。教授古道熱腸,幫杜大哥找位置睡覺,杜大哥人太客氣,一直婉拒教授的好意。雙方盧來盧去,我就睡著了,可見雙方誰也不讓誰。我猜教授最後說服了杜大哥,哈哈,這是我的猜測。

Day 2 (2012年1月1日)
  • 0100 起床。晚上睡的亂七八糟,卻沒聽到倒數計時 happy new year,但我還是很開心,跨年用睡的真爽。睡醒後開始收拾東西,備齊裝備準備上山看日出。教授跟大家介紹杜大哥,杜大哥還是十分客氣。
  • 0200 GO。摸黑上山。無知是幸福的,什麼都看不到,頭腦自然想不多。晚上雲海好美,好想跳下去游一下。爬山過程蠻辛苦的,某些路段十分危險,注意力要很集中,才不會發生意外。
  • 0530 大武祠。天氣好冷,排汗褲冒出層層蒸氣,身體不自覺地顫抖,漫長的等待,新年第一道曙光,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天氣不見好轉,雖然教授細心煮薑茶給大家喝,但老天沒有得到溫暖,白霧依舊茫茫。身經百戰的教授,臉部忍不住開始顫抖。摸摸感冒更慘,直接躺平。北大武山未免也太嚴峻了吧?
    萬枝箭竹把蜃樓釘在
    初月金黃的土上
    鹿遊以後 泉水隱去幽聲
    流落的靈魂乃互飲
    英雄的濡沫

    啊 投巍峨的影且泳於滄海
    如一列鯨行 頻頻迴首
    背後是大圓 是天穹的鏡
    而流落久了……智根生在何處?(鄭愁予 - 大武祠(1965))
    流落的靈魂告訴我們,今天不是好日子。

    我窩在矮牆旁邊顫抖,沒什麼胃口,也喝不下東西,時間很緩慢。不久看見中山大學同學陸續抵達大武祠,他們更慘,沒有爐具可以燒水取暖,有位同學更是累癱坐在矮牆上昏昏欲睡,如果真的睡著就慘了,直接失溫。

    摸摸頭開始發疼。張媽媽滿臉笑容,試圖讓我們安心。品薰陪摸摸下山,教授陪他們走回檜谷山莊。其餘五支冰棒準備往三角點移動,穿上雨褲,準備穿越濕冷的箭竹。
  • 0700 GO。邊走邊擦鼻水,尷尬的箭竹擋住我的視線,眼不見遠方,也不見腳下之路,雨褲磨來磨去,身體漸漸發熱,但冷風好苦,新年第一天真是挑戰連連,起起伏伏的山路,似乎是今年的命運。
  • 0725 ▲北大武山(H3092M)。漫步雲「中」,一片白茫茫,彷彿回到美好的日子,整天與中級山奮戰。Bueno,沒有日出。也好,下次有理由再爬北大武山。下山回家跟鄰居聊天,老闆跟老闆娘都爬過北大武山,年輕人就是年輕人,拔拔說個一兩句,鄰居果真心癢難耐,打算找一天單攻檜谷山莊,再找一天單攻北大武山。
    台灣諸岳,常年沐於雲海,若群鯨南游,而大武導之。大武山為東屏間群峰之主,海拔萬呎,稱南嶽。(鄭愁予 - 古南樓(1965))

    來看以前的照片:
    2010.2.9早晨的北大武山(左)、南大武山(右)

    這也是以前的照片:
    只有當下那個 moment,才是真正的當下,
    因為天氣不好,無法在山頂久待,
    但回憶卻很持久,時間彷彿在此凝結。
  • 0820 大武祠。人潮漸漸變多,疲勞漸漸腐蝕我的身體,下山速度不如上山。天氣依然寒冷,多休息一秒,多發抖一秒。其他山友也冷到不行,沒有陽光的北大武山令人敬畏。
  • 0840 雲海。
    這是另一側的雲海。

    天氣漸漸變好,但別高興的太早,海拔越低,雲霧越密。
  • 0940 最後水源。沒了陽光,冷吱吱,繼續加速前進。
  • 1015 神木。經過神木不久後,居然碰到教授一行人,根據以往經驗,下山走太快必鐵腿。聽說以前有部分山友為了一早趕至三角點欣賞日出,在神木樹下的空地紮營,挖神木樹根生火,所以現在就圍起來了,大家不要再亂挖紅檜神木了!
  • 1110 檜谷山莊。用午餐,整理裝備準備下山。因為檜谷山莊取水十分方便,水龍頭打開就有水了,因此附近環境髒亂不堪。
  • 1250 GO。
  • 1305 雲海。
    這恐怕是最亮的雲海。
  • 1500 舊登山口。休息。前次休息大家一直聊教授的趣事。昨天某自組隊問我們領隊是不是那位「阿伯」,結果教授趕緊過去澄清我不是「阿伯」,好好笑。奇怪,怎麼都在聊八卦,太可怕了(飄)。柏青詢問其他山友(北大武之怪等人)教授、張媽媽狀況,教授離舊登山口不到1k,不妙,大家趕緊下山。
  • 1730 新登山口。最後一段高繞小辛苦。下山休息等教授,沒多少教授就下山。人員均安。雖然很累,但藏不住喜悅;雖然沒有無敵展望,但有無敵的團隊。

    好山值得一爬再爬!好團值得一開再開!Feliz año nuevo!(前頭倒驚嘆號就省了)

照片Picasa (跟 Facebook 一樣,但 Facebook 需要帳號,真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