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華岡上合歡主峰 Day 2 (非官方記錄)

Day 2 (2012年1月8日)
  • 0500 起床。昨天睡得很爽,我有打呼。感冒好多了。
  • 0650 出發。
  • 0700 下切溪谷,準備通過小溪。
    安步當車緩緩而下。
  • 0715 兩個小池子,宗緯說這是「眼鏡池」,我說這是「豬鼻子池」。正準備掏筆寫記錄的時候,筆不見了,就這樣不見了。接著沿短草坡緩緩而上,腳步永遠比身體重。
    短箭竹哭坡,無法拉箭竹使力。心中不斷思考怎麼上坡最省力……
  • 0840 偏右閃過假山頭#1。早晨的陽光好溫暖,大家在稜線下方暖草坡休息,等待後方伙伴。躺在暖暖的草坡,依稀聽到自己的打呼聲,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不太會用GF3,只好透過修圖,讓主題更明顯。
  • 0910 不知不覺被吵醒了,準備出發,上稜後觀察路線,溫水煮青蛙,苦難即將到來。途中拼命撥比人高的箭竹,有點辛苦。
  • 1010 卡關。準備通過本行程最危險的地形 - 斷稜。等很久,不曉得前方發生什麼事,有點擔心。這地形有點討厭,第一關「橫渡巨岩」,巨岩沒有穩固踏腳點,只能左腳踩樹幹,右腳跨過去。第二關「拉繩陡上」,感謝前方伙伴辛苦架繩,雙手纏好扁帶用力撐上去。第三關「箭竹穿越」,雖然陡上路徑十分清楚,但山告訴我:寶貝,有膽你爬爬看。俗辣的我向右穿越箭竹,腳踩樹幹,手抓稀疏箭竹慢慢移動。

    然後杯具發生了……山神留下我的眼鏡。還好我有聽大咖的話,多帶一副備用眼鏡。下次用一條繩子綁住兩支鏡架,眼鏡就不會亂噴了。好吧,小根只能用殘餘的視力緩慢移動……苦透……有考慮下去找眼鏡,但地勢險峻,眼鏡太小不好找,不能讓同伴冒險。

    終於爬上來了!嘴巴十分乾燥,很渴。換上備用眼鏡,整理一下心情。因為宗緯背包上不來,我掏出7米主繩,阿丹跟茂森用主繩把背包拉上來,我再把背包慢慢拖上去。接著我看到宛琳,宛琳似乎有點驚嚇。接著宗緯上來。我們聽到下面隊友詢問繩子,沒下文,不知道怎麼辦。
  • 1120 全員通過。後方伙伴陸續通過斷稜,muy bien。
  • 1210 陡上,手腳並用,善用地形地物,抓住箭竹、樹幹、岩石,可輕巧通過地形。小心通過瘦稜。
  • 1240 假山頭#2。箭竹終於變矮了。午餐,繼續吃法國麵包。以前曾獨自一人自助旅行,從法國的 Nice、Avignon、Lyon 坐火車到瑞士的 Genève、Interlaken、Grindelwald,最後由 Zürich 回到台灣,吃來吃去,還是最喜歡法國麵包。那硬梆梆的口感,咬起來特別過癮。

    此時百感交集,高山訓練營最後一次行程,
    讓我們一起享用最後的午餐吧!

    守城大山(中偏左)

    路途遙遙,還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通過斷稜,還有數不盡的箭竹等我們細細品味。
  • 1320 出發。
    德龍大哥帶頭。右方較為陡峭,準備取左腰繞。
    沒有路底,只能用心聽山的聲音。
  • 1325 偏左腰繞小山頭。
  • 1335 大草坡。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無明山。鋸齒連峰。合歡北峰反射板。
    南湖大山的雪比雪山還多。

    雪山山脈。
    從雪山主峰往右後開始點名: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
    品田山、雪山東峰、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邊吉岩山(有雲)。
    往右前點名:雪山南峰、志佳陽大山。
    往左大致上是:翠池三叉山、雪山西南峰、大劍山、頭鷹山。

    茂森跟伽瑪星雲第58號行星·宇宙侵略軍特殊先遣部隊隊長

    天呀!怎麼認山頭!
  • 1400 緩上一小段開始下坡。
  • 1430 最低鞍。以為前方就是合歡主峰,其實是假山頭#3,還要再下一小段。
    快爆炸了,Tommy 安慰大家再一小時就到了。
    直覺告訴我要一個半小時。

    仍有危險地形。偏左繞過假山頭,但又不能太下去。繞掉假山頭偏右陡上,爬上岩石便接回主稜,此時不能大意,主稜右方是斷崖,衝太猛會直接掉下去。主稜瘦瘦的,要特別小心。
  • 1530 假山頭#3,傻眼。午餐沒吃飽,越走越餓。
    安慰獎:日月潭。

    接下來並無困難地形,幾處風化裸岩路段小心通過即可。最後一段是矮箭竹緩坡,上去就是合歡主峰。
  • 1600 ▲合歡主峰(H3417M)。第十顆百岳。
    不知道大家心理感受是甚麼?
    好開心?箭竹不要追殺我?
    歷險歸來,不要叫我走第二次?
    或者是……下次再連絡是什麼時候?

    遠在 1913 年 3 月,野呂寧率 286 名探險隊員,在合歡山遭遇風雪,而造成 89 名隊員死亡的「合歡山遭難事件」,成為台灣史上「最大的山難事件」。合歡主峰也有嚴峻的一面。

    (From Tommy)
    大家很平安,大家笑得很開心。

    敦翔大哥大腿抽筋躺在地上,高山似乎對他不太好,不過伙伴對他很好,那就夠了。昨天晚上大家好開心,也很關心敦翔大哥的完整人生。感情猶如投機,不能只有紙上交易,沒有金錢的賭注完全沒有意義。Nick Vujicic 有則留言很有意思:
    “You will never win if you never begin” I heard one say. Do not let your new year's resolution be your illusion of a solution...get it done.
    親下去就對了。話說回來,根據不滿足的人性,結不結婚,你都會後悔。寫在前頭,事後驗證,這一向是我的風格,蘇格拉底是抄我的梗。
  • 1645 武嶺。我們走武嶺上方的岩壁捷徑路線,雖較快但有風險,請仔細斟酌是否由此下山。
    沒有雪的武嶺停車場,遠方是奇萊主峰。

參考記錄

回到上一篇華岡上合歡主峰 Day 1 (非官方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