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華岡上合歡主峰 Day 1 (非官方記錄)

前言:本篇為非官方記錄,敘述十分主觀,充滿許多偏見。也就是說,未來會補官方記錄,並且參考GPS資料詳加解釋這趟行程。

本行程為非傳統路線登百岳體驗,名為探勘基本技巧與運用,實際上仍由 Tommy 帶刀開路,第二天才由優秀的德龍大哥撥箭竹開道。我們使用黃色塑膠路條,上面有「千岳俱樂部」字樣沒有字樣。路條越綁越少,尤其是第二天綁超少的,大家集中精神通過危險地形,沒有花太多心思綁路條,只要沿稜線翻過幾個假山頭,穿越煩人的箭竹,繞過陡峭的地形,仍可緩緩摸到合歡主峰。

玉山箭竹真的很煩。當箭竹生長於向陽的強風坡面,為了抵擋強風則以低矮灌叢形態出現;而與冷杉、鐵杉、雲杉等林木混生時,植高可達四公尺以上。走在箭竹裡雖然煩人,但箭竹堅忍不拔的韌性,總是默默拉我爬上陡坡,某些地形箭竹長不出來,常常讓我手足無措。對箭竹真是又愛又恨。

一路上常看到碧綠如茵的草原,這樣說沒有錯喔,因為箭竹是草本植物,也是草的一種。

時間:2012年1月7-8日 (六、日)

人員:台灣山岳高山初階訓練營共15員(教官:Tommy。押隊:嘉斌)。

天氣:晴朗無雨,晚上稍冷。

預計路線
  • D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 宜蘭夜市 → 梨山郵局騎樓 C1
  • D1:C1 → 華岡圓環起登 → 主稜 → 梅松山來回 → 營地 C2
  • D2:C2 → 3205峰 → 合歡主峰 → 武嶺
(地圖產生器:本圖左上角座標 X=271000,Y=2675000 延伸 東方 8 與 南方 6 公里)

實際路線
  • D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 宜蘭夜市 → 梨山郵局騎樓 C1
  • D1:C1 → 華岡圓環起登 → 主稜 → 營地 C2
  • D2:C2 → 3205峰 → 合歡主峰 → 武嶺

Day 0 (2012年1月6日)
  • 2100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有點感冒。
  • 2230 宜蘭夜市。買潤餅當明天早餐。
  • D1 0200 梨山郵局騎樓。提款機開放空間可睡6人,沿走廊左方續行右方有一長廊,可睡6到8人。也可在走廊搭帳篷睡覺。

Day 1 (2012年1月7日)
  • 0600 起床。昨天比較晚睡,為了讓團隊有效率,該睡的還是要睡,所以我睡的超爽的,醒來整理裝備的時候,發覺忘記帶登山杖,哇咧!聽說箭竹很多,很好,就來抓箭竹吧……
    雪山主峰積雪嘍
  • 0630 整裝出發,梨山吃早餐。
  • 0815 華岡圓環起登。
    今天天氣很棒,大隊人馬去探勘!
  • 0820 合歡步道,取左。經過稜尾登山口,若前方沒有合適上稜點,可取此上尾稜。
  • 0900 鐵門 (H2540M)。最後水源(?),大家在此取水,殊不知神秘谷有充沛水源,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我就中一百次大樂透。Nobody has the foggiest notion of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 0915 出發。往前探勘合適上稜點,找不到,退回稜尾登山口。不小心找到獵徑,運氣超好。
  • 0955 獵人的升火遺跡,垃圾有點新,獵人最近有來過。4Tx1。
  • 1040 休息 (H2785M)。高速公路般的路況。
  • 1055 出發。
  • 1135 獵人的舊帆布。4Tx1。獵徑幾乎長在稜線上,獵人已砍除大部分箭竹,至此不太需要砍路。但好景不常,獵徑漸漸偏右腰繞山谷,小心,不要偏右繼續走下去。苦命 Tommy 帶大家一路往前衝,砍!砍!砍!沿著稜線緩慢推進。走路小心,留意倒插箭竹,滑倒可不好玩。
  • 1155-1245 2857峰。用午餐。吃完午餐繼續鑽箭竹。
    箭竹比人高,一直吸到箭竹粉塵,
    鼻子很不舒服,鼻屎都是黑的。
    此外,地上泥土軟趴趴,腳不好施力,
    還好我兩手空空,兩邊抓一抓,一下就上去了。
    Tommy 最苦,砍砍砍,腳還要撐在斜坡上。

    我還記得第一次中級山探勘,一路砍砍砍,教授在後面熱心指導,快爆炸了。砍路真的很辛苦。

    隨著海拔越來越高,箭竹也越來越矮,終於,終於游出箭竹海。
    謝大哥笑的很燦爛!我也略懂 Rocker 喔!

    最後一段路特別漫長。
    當初記錄,不夠慘痛直白,
    營地不在,笑容勉強不來,
    路深埋箭竹海。
    (好啦,我沒仔細看記錄)

  • 1435 3080峰前三叉山。展望相當良好。左手流一點血,沒事。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因時間緊迫,無法輕裝來回梅松山。

    白姑群峰,後方雪山山脈被雲擋住。

    躺在短箭竹上十分蘇湖,可惜這裡不是營地。

  • 1450 出發。過地形搞丟 GF3 餅乾鏡的蓋子。
    前方為3085峰,取左開始腰繞。

  • 1545 偏左腰繞3085峰出箭竹,假營地。為什麼是假營地?
    這是假營地,還要繼續穿越箭竹。
  • 1600 平坦的神秘谷西營地。我們搭 4Tx3、2Tx3,空間仍綽綽有餘。
    1715,天色漸漸昏暗

    月亮高掛在天上。

    整理營地,準備晚餐。玉燕姐撿到餅乾鏡的蓋子,我好感動,GF3 是小根的愛姬(啾咪),不可以少一塊肉。

    吃完美味的晚餐,Tommy 開始幫大家燒營火,夜晚不再那麼寒冷,大家天南地北亂聊,最後聊到敦翔大哥的感情生活。茂森聽得入神,鋸木頭的時候弄傷手背,還好傷勢不重。

請繼續觀看華岡上合歡主峰 Day 2 (非官方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