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國泰房地產指數 & 臺北市政府主計處房屋租金指數表

房地產資料
  • 國泰房地產指數
    國泰房地產指數」是由國泰建設公司所發布,其係委由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編製建立。國泰房地產指數的建立了預售市場與新成屋市場相關指標。(極具參考價值)
  • 臺北市政府主計處房屋租金指數表
    請查詢「臺北市物價統計月報」(「統計」項下「統計電子書」區查閱)

參考資料

住宅普查統計中的訊息
【發表者:華昌宜 編輯時間:2011/11/07】台灣的房屋稅加地價稅以市價之比率計,約為美國的財產稅率的十分之一(持有成本低)。在有限共住的土地上,一個人擁有空屋而不上市即是排擠了他人的土地使用(正義)。三成住戶無自有住宅在歐美各國不是問題,因為他們租賃住宅發達又有大量社會住宅供應中低收入戶。但在二者皆缺、房價又高的台灣卻是大問題,它逼使無力民眾或購屋成為「屋奴」或勉強與人共住(好乖的台灣人,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張金鶚、華昌宜教授意見值得參考,但他們不代表市場,沒有金錢的賭注,無法體認市場的瞬息萬變(可惜他們不能放空房地產)。話說回來,沒有部位也是一種部位,台灣許多人普遍認同「有土斯有財」觀念,即使租金低廉的事實擺在眼前,仍願意認同市場「目前的高房價」,實在沒什麼道理可言。

越是如此,越要忍受市場「目前的高房價」。自住客忍不住,只好往低總價的商品移動,這很詭異,梭哈購屋我不反對,我反對被市場氣氛牽著走的購屋方式。

如果我看錯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