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Book] 西線無戰事

一。
P105。海軍陸戰隊的老鼠十分惹人厭。以前常錯過吃飯時間,得買一些泡麵當備餐,老鼠很可惡,常常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咬幾口,其他長官也深受其害,偷吃就算了,大便也不好好大,空氣總是瀰漫老鼠的味道。為了維持軍中衛生,我們買了很多黏鼠板,但有些老鼠太過肥胖,黏了又跑抓不勝抓,所以我們得仔細聽老鼠的聲音。

吱!吱!吱!全員出動!逮到了吧!客氣一點的軍官會用垃圾袋悶死老鼠,或用熱水燙死老鼠。我比較乾脆,直接把兩片黏鼠板黏在一起,老鼠夾在中間,戰鬥靴一腳踩下去,老鼠眼睛當場流血死亡。我承認有點殘忍,我會檢討,但老鼠真的太可惡了。

二。
P32。軍中就是這樣,把自己當白癡就對了,大家得過且過,反正我們也不會跟中共打起來,就當做混日子吧。當戰爭來臨,訓練強度增加,書中故事將會成真,戰爭為何如此可怕,就是這個原因。

很不喜歡戰爭。不過我喜歡研究戰爭史,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單純反戰是愚蠢的,我得先了解戰爭,才能反對戰爭。雖然我反對戰爭,但真的要戰,林杯也不會畏懼。

但戰爭的代價真的太高了。

三。
P149。La guerre──grand malheur──pauvres garc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