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台灣期貨市場 (TODO x 3)

1. 台灣期貨交易所: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home.asp

官方網站,資源豐富,初學者第一課就是「期貨及選擇權數位學習網」,不要偷懶。

為什麼要了解期貨市場?梅拉梅德:「從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被看做各自獨立的三個市場──股票市場、期貨市場、選擇權市場,事實上是一個市場。三個市場已然連成一體,但不幸的是彼此並沒有協調。」(期貨教父梅拉梅德 P464)

舉例來說:(期貨教父梅拉梅德 P295)起初,結算所主席林德清楚存在披索貶值的風險,不過他僅僅提高披索合約的保證金。梅拉梅德建議採取一項非常保護措施,要求那些持倉披索合約的結算會員將額外一部分完全自己的資金放入結算所,相當於他們客戶所持合約價值的三成

我們會有怎樣的想像力?
TODO:
  • 研究歷年保證金調整及「理由」,並研究當時現貨市場變化是否彼此協調(價值發現?)。
  • 研究期貨報價網站
  • 研究各式各樣數據的意義,留意數據下期發佈時間。

2. 我閱讀的書
  1. 期貨教父梅拉梅德
    • (P164)(市場) 市場的精彩之處在於祂總能讓人吃驚,不論你在市場打滾多久,不論你贏過多少次,祂從來不是透明的,也不是可預測的。市場從不會讓人感到沉悶,而且,由於祂變幻莫測的本質,你從來不能想當然爾看待市場。至今當我被問及對市場的看法,我總是警告說我的意見只在之後30秒內有效。
    • (P167)(交易) 交易是極為困難的專業,不僅要求技巧,還要掌握經驗、資訊及出色的商業判斷。我了解純粹的基本分析派或技術分析派並不存在,好的交易員應學會如何將兩者融會貫通。
    • (P247)(交易) 單純的活牛、活豬交易員在奸詐的外匯深水中與老練的外匯專家們做交易是不能長久的。不過有一個很簡單的事實可以降低這種不平等,那就是我們是用自己的錢在交易,而銀行的外匯交易員從來不用自己的資本冒險。這一簡單的區別帶來了交易的紀律和對知識的渴望。
    • (P307)(市場) 流動性是通向市場成功的鑰匙。我知道一位交易員會在短期國庫券和其他的短期利率合約間做價差的交易,但卻不會在短期和長期利率工具之間進行價差套利。
    • (P445)(市場) 好,開盤鈴聲響過,燈亮起來,但市場根本就沒有什麼價格。
    • (P542)(市場) 成為一個交易商的好處就是,這迫使你必須獲得大量的資訊、隨時保持與他人的聯繫;但是,隨之而來的負面效應就是,你會忙得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
    • (P542)(市場) 市場的魅力就在於,祂是現實情況的最終決定者。沒人能夠愚弄市場。通常,政府官員都堅信他們自己對於利率或匯率做出的價值判斷才是對事實的正確解釋,然而,除非得到市場的證實,這些評論簡直不值一提的。
    • (P543)(市場) 如果想在今天的全球市場上獲得成功,僅僅保持訊息的通暢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學會如何在接收到的資訊中提取事實。
  2. 史瓦格期貨技術分析(上)(下)
    • 什麼是趨勢?An idea about the overall average historical direction of prices. Where to go? Nobody knows! 我建議從「心理」切入技術分析,以免過份解釋圖形。
    • 圖形資源:
    • 精華篇章:第14章-圖形分析的實務應用。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擬定進出場策略。舉例來說,圖14.1a有明顯交易區間,突破交易區間頂部買進,停損設交易區間底部。作者將停損設在旗型底部。理由:趨勢向上(連續十個月上漲),突破交易區間後,趨勢繼續向上,停利逐次往上(重新設在新交易區間底部)。
    • 拾人牙慧:第24章-市場智慧。交易只是生命中的一部份。
(還有很多書沒寫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