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八仙山、佳保台山 (2012.1.15)

今年中級山開張嘍,可喜可賀。

Wiki 說道: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政府對於木材的需求大量增加,營林所所轄的台灣三大林場,更負起很大的責任。八仙山在此壓力下,原本規劃的伐木方式必需進行改變,以提供大量的木材,1938年後伐木量大幅增加,1942年八仙山的伐木事業,改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接管(後稱台拓),台拓公司為取得大量木材,日以繼夜的砍伐林木,使八仙山的林木於1943年達到高峰,搬出材積達四萬三千立方公尺。因為過渡砍伐,造成資源枯竭,八仙山林業由盛轉衰。

八仙山曾為台灣三大林場,日本人為了自身利益,糟蹋台灣山林不禁令人感慨,雖然樹木已重新種回,歷史的傷害仍無法抹滅。更令人感慨的是,台灣人為了居家品質,購買高級木頭傢俱,殊不知這些商業行為,就是破壞地球雨林的兇手。金錢的誘惑使人墮落,大自然的包容使人安心,但大自然的反撲令人震懾。

走在檜木墳場,心情是否變得十分沉重?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2012.1.15 谷關大道院清晨)

哈!啥毀!爬了啦!不用想太多。

時間:2012年1月15日 (日)(昨天是總統大選日)

人員:11員 (領隊:敦翔。押隊:Nelson)

天氣:晴天加陰天除以二。

路線: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 靜海寺 → 八仙山 → 佳保台山岔路口 → 佳保台山(來回) → 靜海寺 →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記錄:寫到有點倦了。

Day 0 (2012年1月14日):
  • 2030 台北車站東三門,與敦翔、草一根、Nelson 會合,驅車前往谷關。谷關離我的記憶好遠。在車上,繼續合歡主峰話題,讓 Nelson 大哥發表一些意見,結論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想太多了啦。
  • 2330 谷關大道院。與茂森和他的朋友會合,雖然表情有點疲倦,但心情十分滿足。

    今天是總統大選日,牽動不少人的情緒。而我的想法很奸詐。假設我不能影響任何人,直覺告訴我,候選人同票數的機率約五十萬分之一,如果不同票,有沒有投票根本沒差。我回去投票的代價是新台幣三千元。計算期望值,未來四年我要賺新台幣十五億,我的三千元才能回本。有空我會把省下的三千元捐出去。

    我用行動實現我的想法,這感覺很棒。

    好啦,扯遠了,但記錄不該只是記錄,多一點想像因子,或許更能勾動人心。如果不寫下我的想法,我會窒息而死。講直白一點,不高興可以自己寫記錄 (激將法)(齁齁,想寫字了吧!)。
Day 1 (2012年1月15日):
  • 0600 起床收棉被吃素食早餐。因為八仙山有點硬,我吃一碗白飯、一碗稀飯壓底,鹹醬瓜補充電解質,這樣才有體力爬山。
  • 0750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整裝準備出發。天氣陰白,祈禱山上有好天氣。
  • 0800 靜海寺。山神請保佑大家平安上山、平安下山。八仙山登山口就在附近,由此開始上山。肚子不太舒服,想烙賽。大隊起步有點快,跟上並不吃力,但我喜歡起步慢慢走,先熱身,身體正式接收爬山的指令,之後爬山才會舒服。

    節奏被打亂,身體不舒服,不太高興。烙完賽後,決定躲在後面慢慢走。
  • 1000 松鶴部落岔路口。起步不太爽快,進入狀況後路十分好走。仔細觀察各位伙伴狀況,同學狀況不太好。爬山若少了伙伴相陪,伙伴便失去意義,無論如何,都要陪伙伴慢慢走。大隊人馬繼續往前推進,我、同學、Nelson 押後。
    人生的三叉路口

    同學大腿頻頻抽筋,一路走走停停,卻也沉浸八仙山的安靜與悲鳴。六公里的路程,一千四百公尺的落差,今天一次滿足。
  • 1115 休息。
    令人沮喪的陡坡。
  • 1225 廢棄索道頭。
    再十分鐘就到了。

    陡上到此結束,接下來是小起伏,不難走。
  • 1240 ▲八仙山(H2366M)。吃午餐。
    我真的有來喔,手上是我的午餐,好趕。(From 超人)

    山頂平坦無展望,上面有亭子供山友休息泡茶聊天。沒有太多對話,任憑山中歲月流過指縫 (菸),想小睡一下,想悠閒泡茶聊天,可惜時間不允許。這次爬山突然有許多感觸,教授說:「如果不能知道自己為何而登山,那怕是爬了千百座山,那也是虛空無益。」以前身體不好,想爬山鍛鍊身體。現在呢?我無法欺騙自己身體不好。我也不能騙自己在山中可以找到寧靜,只要靜下心,一樣可以找到寧靜。

    官腔的說:問題的解答就在爬山中。
    誠實的說:我不知道。

    親愛的山神,你知道為什麼大家要爬妳嗎?如果妳知道答案,千萬不要說話,讓我慢慢揣摩妳的一顰一笑。
  • 1340 開始下山。來匆匆去也匆匆,生命苦短,但也不必匆忙。
  • 1500 3k木馬道。
    四處都有木馬道。
  • 1600 ▲佳保台山(H1406M)。時間有點晚,原本打算路過。
    既然大家想去,我也過去撿一下吧。

    單純摸一下三等三角點,原路往返繼續下山。這次我又忘記帶登山杖,下山膝蓋有點痛,中途撿一根樹枝當拐杖,還不錯。然後我們還在聊敦翔的感情世界。喔!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心碎,怎麼去安慰。

    加油吧!兩津勘吉!你是好男人,完整人生正向你招手!談話之間,Nelson 大哥透露一些有趣的想法,華倚也有透露一些話語,值得大家深思,這邊我不可能跟大家重複聊天內容,哈哈,會怕就好,下次爬山一定要跟對人。
  • 1650 靜海寺。噁心的下坡終於結束,把樹枝拐杖還給大自然,撿一片紅色楓葉紀念八仙山神木墳場。
  • 1700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二停車場。
  • 1735 谷關吃合菜,計算複雜的登山費用。在車上小瞇一下,有點兒累,情緒有點兒複雜。
敦翔朝思暮想的谷關合菜,居然是一堆青菜,人蔘呀!一定要完整!
(2012.1.15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傍晚)
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