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Panasonic DMC-GF3 使用基礎

GF3 是數位相機,儘量拍,把失敗的照片刪掉,只給親朋好友看精品,讓他們也想敗入 GF3 (當然啦,GF3 不等於好照片,相機不重要,相機後面的腦袋才重要)。GF3 使用標準的 SD 記憶卡,最近記憶卡很便宜,不塞爆記憶卡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荷包。該怎麼塞滿呢?儘量嘗試不同角度、不同場景、不同構圖,塞就對了。塞久了,總有一張很棒的照片,人不要太貪心,一張就夠了。

在南插天山拍攝樹木。
當時只是隨意亂拍,不曉得背景天空那麼有層次。
亂按快門竟有意外收穫!

讓我們從拿相機說起。我常犯的錯誤就是抖動 (當然不是尿急),在按下快門的那個 moment,手抖了一下 (故意的不算),回家只好刪掉模糊照片。

GF3 半按快門的時候,會顯示目前快門、光圈等等資訊,當快門不到 1/60 秒 (螢幕顯示 60),甚至只有 1/8 秒 (螢幕顯示 8),手只要稍微抖一下,照片就會很模糊。因此晚上拍照最好使用腳架,或者把 ISO 值拉高,讓 GF3 感光元件敏感一點 (雜點會變多,品質會差一點)。也可以把光圈弄大一點,讓光進多一點 (但大光圈不一定是你要的)。

如果沒有腳架,可以把相機放在穩固的地方,身體靠牆,手肘靠桌都是不錯的辦法。如果沒得靠,那就穩住雙手,手肘緊貼身體,輕按快門,暫時停止呼吸。啪啦!GF3 抓的住我,一次 OK!

上面談到幾個專有名詞:快門、光圈、ISO,這些都是控制曝光的元素。可以把 GF3 想成水龍頭,思考曝光元素的意義。例如水是光、水龍頭開關是快門、水龍頭口徑是光圈、水壓是 ISO,水杯是我們的照片。把這些知識變成身體的一部分,GF3 就是我們的幸福。

使用 LUMIX G 14mm / F2.5 ASPH 定焦鏡構圖十分單純,換句話說,拉遠拉近得靠雙腳。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我們不要太計較鏡頭特性,相反的,我們要適應各種鏡頭,適應 GF3 (觸控很討厭,我還是喜歡 Nikon D90 的操作界面,但有人說 Nikon 有很重的農藥綠,嗯,我只能避開 Nikon 的弱點)。Robert Clark 曾用 Sony Ericsson S710A 手機照相,照片十分驚人 (國家地理終極攝影指南)。

除了眼睛看的到的構圖,還可嘗試不同的視角 (宅男變態的角度(大誤)),想拍出大樹的高聳,可靠近樹幹抬頭往上拍,效果不錯。結論就是儘量拍,把所有可能拍進去,或許可以找到很棒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