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每一秒只想念高雄一點點

2012年1月19日,我請了假,跟離職同事說再見,踏上回家的旅程。台北不是我的家,我只愛台北的錢、台北的山。台北有好多山可以爬,今年首要目標是「烏來三姑」、「烏來三玉」,當我走過這些地方,台北才有我的記憶。
高鐵左營站。hTC 廣告跟返鄉人潮呈有趣對比。

2012年1月20日,我換心情,跟繁榮城市說再見,找尋想念的記憶。

第一站。西子灣隧道。這個故事很長。

很久以前,中山大學應數系向國科會爭取「高雄區高中數學科學習成就優異學生輔導實驗計畫」。我報了名也錄取了。幾乎每個週末都去中山大學,走過西子灣隧道,彷彿時光倒流回到過去,跟偉大數學家一起討論數學。那時候數學就是我的全部。
87學年度
主持人:李子才教授
內容:1. 報名人數創700人數最高紀錄 
2. 高二林家平同學榮獲國際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銀牌獎 
3. 高二蔡孟根同學榮獲全國高中科展數學科第二名
(http://e10.nsysu.edu.tw/files/13-1087-21762.php?Lang=zh-tw)

上帝是公平的,有一好沒兩好,我的語言很差,即使是「物理」也很差。我高中就知道「科學」不等於「數學」,雖然思辯方式相同,但本質不同。舉例來說,數學不用做實驗,科學要做實驗。

雖然以前喜歡數學,但我已經變了。現在我喜歡拍照、爬山、憤世嫉俗。現在我拿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想重新思考「憤世嫉俗」的立論基礎。我曾經對無薪假十分不滿,這種亂七八糟的垃圾,某人表示:「現在無薪假靠企業主動通報,未來無薪假將法制化,政府也會及早介入,要是企業隱匿不報,將會面臨罰則。」嗯,我要保持一點形象,不能罵髒話。我也對不合理房價表示憂心,對基層勞工壓抑掙扎的生活感到難過。如果 Michael J. Sandel 在台灣,也會跟我一樣感到憤慨。

第二站。防波堤。安全第一,小心瘋狗浪。
每年都會死幾個釣客,千萬小心瘋狗浪。

釣客為何不怕死?換個角度想,如果爬山有風險,我為什麼要爬山?John Rawls 提供一條有趣的思路:假設大家聚集起來寫一份社會契約,也就是集體生活的規範原則,大家會講出什麼樣的原則?大家會認為爬山是好的嗎?(自由主義答案很明顯。功利主義答案也很明顯。)

John Rawls 思路其實也暗示說:人是理性的動物。但人偶爾也會被感性矇騙。此外,多數決契約不見得正確。最重要的是,契約內容也會與時並進,廢除死刑就是最好的例子,每個時代都在變化,令人無法適從。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多問題?
因為人類過份簡化許多事實,利用歸納法找出真理,發現無法用在真實世界,於是再多考慮幾個事實,重複以上步驟,直到永遠。
最明顯的就是經濟學 (經濟學家無法改善經濟,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不必嚴格要求政治學或哲學,但這本書無時無刻都在暗示讀者,思辯步驟才是最重要的,真理只是思辯的自然產出 (而且真理一定有例外)。此書雖以「正義」為例,但人類很會模仿,這是動物本能,未來要辯其他主題,我們可以廣泛蒐集事實,模仿 Sandel 口氣進行思辯。

第三站。打狗英國領事館。
如果咖啡是星巴克一定潮到出水。
這邊可遠眺八五大樓。

傳說中阿陸仔最愛的西子灣景點,以前可是清靜的很。拍了幾張芭樂照,點一杯熱拿鐵,打起精神繼續與 Sandel 奮戰。每碰到實例,我會停下來慢慢思考,我的直覺是什麼?Sandel 將怎麼說?我會同意他的論述嗎?正當康德把我逼瘋的時候,我看到兩個旗袍女孩,生澀又熟稔地賣弄,好想揉一下眼睛。又偷偷瞄了幾眼,好幸福。

於是思緒被打斷,感性戰勝理性。突然我有奇怪的想法:所謂的定然律令,也是一種假然律令 (因為人有理性,所以把人當作目的),分類只是討論方便。然後,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及領事官邸是兩座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領事館位於高雄港口北岸的哨船頭碼頭邊,是當時英國政府於打狗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
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事實上我在官邸,不是真正的打狗英國領事館。下一章 Rawls 將進化康德的想法,康德居然只是思辯的過程,可惡,想揉一下眼睛。讀到這邊,我大概知道 Sandel 的立場,跟 Joseph E. Stiglitz 差不多,跟我差不多,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自我催眠中)。

第四站。打狗鐵道故事館。
(高中搭的普通車)

Sandel 第九章提到 Alasdair MacIntyre 說故事的人,個人覺得有點賴皮,蓄意拉低抽象層次,自然可以解釋更多的事實。但我太興奮了,Sandel 只是示範思辯步驟,我不需要這麼激動。

每天六點半起床,早餐吃的快,就搭六點四十八分的電聯車吹冷氣,早餐吃的慢,就搭七點十二分的普通車。我是懶人,常常坐不到電聯車,只能坐破爛的普通車。現在已經坐不到破爛的普通車 (某節車廂沒有任何椅子,只能盤腿隨便坐)。好懷念普通車。

高二參加全國高中科展數學科,拿著獎狀睡過頭,火車緩緩離開鳳山火車站,情急之下開門跳下車,然後就被站務人員逼逼逼,現在回想還蠻刺激的。

每一秒只想念高雄一點點,我不怕觸景傷情,我只怕老人癡呆想不起來。

打狗,我們明年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