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松羅湖。眼鏡蛇。十字架。獵徑

時間:2012年5月7日

路線:松羅湖傳統路線(來回)

人員:小根。

天氣:大太陽沒有風快熱死了,松羅湖偶爾飄點風,但還是熱,沒有十七歲少女的嬌羞,但有三十七歲人妻的狂野。

前言:一直很想走松羅湖,好不容易等到好天氣。但天氣太好也是困擾,飲水不足讓我快爆炸了,還好水龍頭營地有水,顧不得水可能藏有細菌,喝了再說。一如往常,請摸摸幫忙留守,不申請入山證(壞示範)。

行程
  • 0200 起床,又失眠,想賴皮不去松羅湖。
  • 0230 GO。晚上騎車與獨攀沒差,今天是星期一,大家要上班,不太可能出來閒晃。果不其然,整條北宜公路同向只有我一人,有點毛毛的。
  • 0330 坪林。油剩一半,應該可以撐到宜蘭加油,上路前最好加滿油,就不用那麼緊張。小休。
  • 0430 離開北宜公路,好累,趕緊到小七吃早餐,順便瞇一下。旁邊酒鬼想聊天,去死。
  • 0500 前往大同部落,熟悉的台7線,但我錯過登山口。傳統路線登山口在玉蘭,往山裡騎,看到玉蘭茶園,再往上就到了。路不大,全線幾乎鋪黑色柏油,非常好騎。途中想去大同派出所申請入山證,但找謀,放棄。
  • 0600 松羅湖大水塔停車場。身體不酥湖,請求山神的原諒,灑下一點福音。停車場空蕩蕩,今天可能獨享松羅湖,這好還是壞呢?根據以往經驗,拉完後身體狀況會比較多,小心可能的壞事。
  • 0625 GO。走完極短的詐騙石階,接著是一坨一坨的泥巴,還好我穿雨鞋,不怕踩,不過也不要故意踩泥巴,那會叫醒蚊子,嗡整路,傻眼。
  • 0640 叉路,目前用紅色細繩圍起來,趕緊回望記住環境,免得下山走錯。
  • 0700 第一個立牌。
  • 0735 第二個立牌,也是水龍頭營地,但下雨過後,營地一半以上都是爛泥,只剩 4Tx1 傾斜營地。剛剛休的太快,應該龜在這邊躺一下,因為後面是陡死人不償命的陡,看起來不陡,但今天狀況好差,就算緩上也覺得累。第一小時休一次,接下來每半小時休一次,沒什麼力氣。

    走著走著,我碰到一條大蛇對我示威,嘿很大聲,以為聽錯,貓科動物不應在這邊。果然不是貓,是蛇!瞬間小退三步,嚇到退三步可不得了,趕緊再退幾步,掏出登山杖,敢過來就搓你(想太多)。非常驚慌,根本記不住蛇的細節,軀幹跟手一樣粗,頭很大,身體白白的,但有灰紋路,陽光灑在牠的身上十分耀眼奪人。(後來看圖片,應該是眼鏡蛇,相當不確定)

    被搞這一下,開始疑心疑鬼,步伐慢下來,特別是日照處,蛇可能出來曬太陽,我不想再碰到蛇了。
  • 0815 第三個立牌,路上插十字架,旁邊還有類似手杖的東西。不自然,但也能意會。
    (左下角)
    希望我死後遺體變大體老師
  • 0820 從旁繞過大泥窟。很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照理說松羅湖傳統路十分大條,我卻選擇獵徑!?路旁雖然綁滿布條,但不是之前那種!?邊走邊撥草!?突然一個陡降!?仔細看一下方位,早上的影子應該在我前面,現在怎麼在我旁邊!?迷路不好玩,一個人迷路更不好玩。還好我有觀察路況,旁邊又有綁路條,小迷十幾分鐘,還是可以退回原地。

    接著開始找登山條、路徑,路徑一定要大條,方向盡量往西走,這種易迷路段布條鐵定很多。終於找到了,剛剛怎麼沒看到路條!?鬼遮眼!?當時沒想那麼多。(如果真的想,蛇暗示獵人嚇我、十字架暗示獵人走向天堂、獵徑暗示獵人走不出人間,也要帶我走。可怕的小劇場)

    總之,地圖指北針拿出來對,可以幫助走路。小休一下,腦袋有點混亂。
  • 0920 傾斜石壁,可走木頭棧道,熱門景點,看到很感動。
  • 0935 拳頭母山、松羅湖叉。下去就是松羅湖,但我又有福音了,還是在叉路口地雷區上,免得玷污十七歲少女。
  • 1000 松羅湖。群山緊繞十七歲少女,天空藍的可怕,也把湖水蒸乾了,若仔細看水上的油垢,還真像七十歲的阿罵。柔軟的草地,好像捏捏吹彈可破。今天太陽很大,少女沒了嬌羞,但有我的熱情!
    熱到不想拍照,只想安靜的看

    如果天空少了雲彩,就沒人知道天空的心情

    雲彩說,我要下雨了

    繞湖拍拍照,甚感湖水不淨,想找活水源,反正水也快沒了,於是輕裝順著西邊走,發現好多路條(路條的誘惑),應該有活水源吧。走著走著,怎麼沒看到水源,倒是發現許多步條。輕裝行走,令我感到不安,路越走越下面,也沒聽到水聲,只好放棄了。之前回望只見路徑十分原始,若不設停損點,恐怕我會回不去。

    原本想好好睡覺,但天氣太熱,又怕下午陣雨,煮完午餐便匆匆走人,其實我也賴兩小時了,不過今天狀況很多,得預留一點時間應變。
    回家的路我認得
    最低鞍
  • 1220 GO。回家,趕緊結束瘋狂的一切。
  • 1340 第三個立牌。突然沒力。休。休。休。
  • 1420 第二個立牌。第二個立牌不見了!我以為這是第一個立牌(精神衰落,急著想回家,出現這種錯覺還蠻怪的),奇怪,立牌會走路嗎?因為2000ml水已經喝光,只好接水龍頭的水來喝,但還是很累。精神好的時候想賴在山上,精神差的時候想趕緊回家。沒力氣趕路,反而不容易滑倒或摔倒,只要說服自己把腳抬起來就夠了。
  • 1450 第一個立牌,原來在這邊。
  • 1510 早上看到的叉路,再迷路就豬頭了。
  • 1525 回登山口。解除留守,然後摸摸就不理人了((哭))
後記:下山後,從警察口中得知雪隧封閉!?我以為是演習,結果北宜公路整組都是車。後來知道雪隧火燒車,慘,R.I.P。車子或多或少會漏油,在外面,這些油會揮發,在隧道,這些油會累積在路面,因此隧道超車絕對禁止,車子容易打滑,如果不小心碰撞引起火花,路面可是油的很,想燒什麼就有什麼。

爆炸聽起來有點冤枉,不過柏油吃油好像也無解,哎。
好想趕快回家,但碰到塞車,好像也沒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