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無名以狀的哀傷

Joseph Stiglitz: The 99 Percent Wakes Up

{
今天心情小低潮。可能太久沒上班,脫離公司太久,信一堆無從回起。可能是感情困擾,想努力卻很無力,忘記怎麼跟女生相處,挫折很深,還好我有親愛的妹妹,有問題問她就對了(這次意見感覺蠻鳥的)。今天望著線,傻笑、發呆、難過、無語。默默關掉線,翻著書,又忍不住偷偷打開。無名以狀。

希望這是短暫的哀傷。

希望。

通常希望不會成真,我的生活就是意外,老天給什麼就是什麼,只是我的運氣比較好。
}

Every barrel has its rotten apples, but the problem, as MIT Professor Susan Silbey has written, comes when the whole barrel is rotten. (每個蘋果桶子可能有爛蘋果,但問題如 MIT Susan Silbey 教授所言,整個桶子都是爛蘋果) 聽起來很聳動,但事實似乎如此。就拿證所稅為例,證所稅是桶子,意見是蘋果,反對課證所稅的人都是爛蘋果 (不好意思話很直),社會正義羅盤都歪了。當然,證所稅的好蘋果放到期所稅,可能就爛掉了。講白點,做半套,嫖客嫖到了,妓女也不失貞節。

好蘋果無論放在任何桶子,都要是好蘋果。我的桶子有證所稅、期權所稅、房屋交易所得稅、遺產稅,以上皆有資本利得的影子。希望政府別做半套唬爛大家,政府也別指望立委,利字當頭誰願意退縮?也希望民眾一起導正社會正義羅盤,把焦點放在重大社會事件,而非消費新聞、八卦消息。

為什麼民眾如此無感?

The evidence was that the market economy was not delivering for most Americans. GDP was going up but most citizens were worse off. 經濟果實屬於1%的人,99%的民眾只會更差。民眾相信政府的宣傳,數字是真的,解讀是假的。Of the 1%, for the 1%, and by the 1%. 為什麼會這樣?可能民眾知識不足吧!初等教育不教經濟,那就算了,初等教育不教「思辯」,這該檢討。此外,99%民眾的經濟越來越差,也會影響教育品質,都快沒飯吃,哪有閒時間思考,於是民眾被迫放棄 of, for, and by 的權利與機會,就算誰當總統都一樣,總得證明誰當總統的確都一樣。這就是「思辯」的價值。

民眾忽略社會正義,也就放棄社會正義。

就算對政治冷感,總不能對房地產冷感吧!我見到一些無知的美工刀,正在凌遲社會正義。成家最大,長輩的話最大,房仲的話最大,歷史最小,老是為西班牙、美國、日本房地產泡沫找理由,整桶爛蘋果說的一嘴好蘋果。唉,有錢的盤子是老大,越貴越有人買,哀傷,都瘋了。

初等教育必須教初等價值分析,現在有錢人說話很大聲,淹沒許多良心的聲音,民眾又愛看激情言論,若沒有初等教育打底,民眾容易隨波逐流人云亦云,甚至為虎作倀,淪為資方打手。許多人對台電、中油基層員工很感冒,應該縮減他們的福利,這根本搞錯方向。勞工本來就該領薪資,有休息時間,有長假出國玩,那些被資方洗腦的奴隸,以為全世界勞工都是奴隸,通通該死。我同情資方打手,我也討厭資方打手,勞工就該團結,不是嗎?

油電雙漲不該怪基層員工,別打錯人了。99% Wakes Up。

{
哀傷到此為止吧!既然不知道怎麼做妳馬子,那就讓時間教我吧!未來不能掌握,不如隨時間飄流,時間會告訴我怎麼做,沒什麼好擔心的 ((抖)) 過去的時間教我傻笑、發呆、難過、無語,現在的時間教我舒發,未來的時間?別問我那麼困難的問題。

我看不了那麼遠,我只想找最好的位置,盡量看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