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無名以狀的哀傷之二

((上一篇沒寫完,這篇繼續呢喃))
The innovation may be impressive, profits may even be increased, but the broader economic and social consequences cannot be ignored: higher unemployment, lower wages for unskilled labor as the balance of demand and supply tilts more against workers, and greater inequality.
作者分析 Great Recession,整個來說企業盈餘增加,但失業率增加,沒技能的勞工彼此競爭激烈,導致工資進一步下滑。以台灣來說,企業盈餘真的有增加,但大多數企業勞工技能沒有增加 (很少企業願意栽培勞工,讓老勞工習得年輕人的知識),擁有技能的年輕人工資又被壓低。國與國界線越來越模糊,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勞工技能」得不斷進步,才能跟上時代。

勞工長期屬於弱勢,回家累的半死,很難持續學習「勞工技能」,對某些人來說,工作經驗等於工作時數,也等於病痛總合。徹底惡性循環,賺錢只會讓勞工越來越窮,除了手上的現金,也得計算外部成本,思考人生的意義,上帝給你腦袋,不是給你裝豆腐。話說回來,老闆不喜歡有腦袋的勞工,老闆喜歡奴隸,根據上篇論點,有錢說話比較大聲,因此老闆會利用媒體,不斷對勞工洗腦,製造勞工內鬨。

此外,主政者也傻傻的,信仰 GDP成長等於人民幸福成長,為有錢人開後門,沒救。

((今天開會又抓到上班的感覺,不然我好像遊魂一樣,明明做很多事,但不記得做什麼事。我也略為整理三大法人買賣出資料,雖然不太信籌碼面,也不認為法人比散戶聰明到哪裡,但籌碼面等於投票機,短期趨勢倒是挺準的。以前我會拿這些資料練盤感,後來覺得沒此必要,反正市場說什麼,我們聽什麼就對了。調整,而不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