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威尼斯商人

梁實秋譯。

William Shakespeare 蠻厲害的。觀眾可以選擇喜歡、有感覺的主角劇中人物入戲,若心境如 Shylock,便覺自身處境常常被壓迫,動不動就上絞台,動不動財產充公。剛開始蠻羨慕 Bassanio,追到 Portia 那麼特別的女孩。Antonio 活該,立那麼可怕的借據,就算人際關係不錯,但一談到錢,大家不免現實起來,就如嘲笑 Shylock 般的虛偽噁心。

最後還不是靠 Portia 來救!

到後來就背叛 Bassanio,喜歡 Portia 的勇敢,同情 Shylock 被凹很大、凹不用錢。金、銀、鉛三個箱子似有選擇,仔細想想並無選擇,只有這樣的冒險,才能配得上冒險的 Portia。這也呼應自己的價值觀,冒險,偶爾緊張到失眠的冒險

最近蠻無聊的,沒有冒險。

沒有冒險,也不願為冒險而冒險。

就算是十萬的賭注,沒有賺錢的感覺,也不值得我損失(股號:____),如 Shylock 似的堅持。Portia 雖然勇敢,也要有冒險的理由。雖然威尼斯商人是喜劇,卻也讓人情感糾結萬分。以前我會爬山讓自己安靜一下,但這樣未免太污辱山了!山不是避風港。

可惜山是好人,總願接納人類的大便,山一點也不在乎 LNT、垃圾亂丟、路亂開、三角點有沒有被踩、上廁所有沒有說對不起。山就在那裡,任憑人類如何想像,如何糟蹋,山就是山。

Shakespeare 創造威尼斯商人,隨著 Shakespeare 做古許久,威尼斯商人也變成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