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市場先生

凱因斯指出:「世俗智慧告訴我們,從眾而失敗,要比不從眾而成功更有利於名聲。」

((人們會嘲笑老鼠這種動物,但不會批評個別的老鼠))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出現在你面前。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從他那裡買進或賣出股票。只要他老兄越沮喪,投資者擁有的機會就越多。這是由於只要市場波動的幅度越大,一些超低價格就更有機會出現在一些好公司身上。

很難想像這種證所稅優惠會被投資者視為有害。目前不夠優惠,就算證所稅帶動報復性上漲,讓我無法進場,證所稅仍是公平正義的政策,實在不懂大家為什麼反對馬英九總統的政策?(這不是酸文)但我也沒說馬英九所有政策是好的,一碼歸一碼,舉例來說,進口瘦肉精美牛是欠幹的政策,經濟不是最高指導原則,更何況 FTA 的好處,全民都能分享得到嗎?不可能。

至於油電雙漲,個人認為漲不夠多,油價並無計算外部成本,人類污染的空氣,地球受傷了,醫藥費是不用錢膩?依此邏輯思考,不論油電賣多少錢,都無法彌補受傷的地球。雖然這是公平正義的政策,但重要性遠不如資本利得稅課收,有錢人爽太久了,死窮人還幫他們說話,人可以窮,但正義不能窮。

Away, and mock the time with fairest show: False face must hide what the false heart doth know.

((去吧!用美麗的外表騙取世人:用虛偽面貌隱藏心中的奸詐吧))

馬總統記者會固然言不及意,抗議民眾也沒多高明。好的抗議是:
  • 禁止進口瘦肉精美牛(要死你們去死,別拖我下水)
  • 落實勞工權益(不能勉強資方加薪,但不能坐視資方違法)
  • 強力課收資本利得稅(勞工要課所得稅,富人就不用課所得稅?)
  • 馬總統少講白目的話(算我求你的)
以上,狗吠火車。這邊沒提油電雙漲,因為沒那麼重要,倘若要幹,先取消企業用電補助再說,一般民眾不是用電大戶,不要光打蒼蠅。至於證所稅,沒什麼特別想法,我期待台股跌到五千點讓我撿便宜,市場先生可不見得買我的帳,等吧。等待愛情令人痛苦萬分,等待台股崩盤令人興奮難眠,一樣的等待,不一樣的心情。

對了,政策有沒有實現,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在我看來,政績 = 政策發想佔0% + 政策實踐佔100%,依此觀之,馬總統政績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