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心得:速審法獲釋 徐自強向派出所報到

稍微進行一個人物側寫的動作。

徐自強的母親徐陳秀琴昨天對判決非常憤怒,她說如果徐自強真有做,為何纏訟十多年都沒證據?連喊了三次「很不服」。談到兒子可獲釋,她露出笑容說:「人能先回來就好!」
徐自強有沒有幹,我不知道,但我稍微揣測徐自強母親的心理,這僅僅是揣測。

((最近看到一則有趣的側寫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7909196.html)。先說「生著一對老鼠眼、一隻塌鼻梁,臉色焦黃宛若枯葉敗芽」,接著假惺惺說「說實在話,我很不忍心痛罵這對沒有教養的「野蠻母子」,其實不知道自己正在幹傷天害理的事情,也不明白民主與法治的各種學問與道理。」太令人莞爾了。雖然我認同作者部分言論,但那麼臭的側寫我還真說不出口))

來揣測一下。徐自強母親看到的不是「犯罪的徐自強」,也不是「清白的徐自強」。她看到什麼?看到「完整的徐自強」,有過程,也有結果。這邊不判斷徐自強有沒有幹,這只有天知道。這邊特別強調「完整」,表示看人不能只看單一面向的結果,事出不一定有因,但從因可以知道徐自強的思考邏輯。身為母親,肯定認為自己最懂孩子(?)。這邊與徐自強無關。就算孩子真的做錯事,母親潛藏「害了孩子」、「不可能」的補償心態,會使她昧著良心,說出與事實不符的事。

我沒說母親能夠了解「完整的徐自強」,但肯定比陌生人還要熟悉。但就算了解完整的人,也不能扭轉既成事實的結果,這就是無奈的人生。

((那則有趣的側寫,還能剖析照片人物的思想歷程,真不愧是鍵盤心理學家))

其實我看得很淡,就算多麼刺耳的言語、礙眼的照片,我支持他們發聲的權利,同情他們的境遇。反正人類最大的憎恨,不過就是讓別人死;人類最大的恩賜,不過就是讓別人活。以上為鍵盤心理學家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