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分類

佛洛伊德,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
本書中的一切分類,都是為了敘述的方便,有時難免和表達的內在統一性相矛盾。

分類是人類理性本能,分類幫助人類了解複雜的事物。人類將新東西放在已知類別,就不必動腦筋,細究新事物的細節。分類方便,但有點危險。舉例來說,「蘋果概念股」,這是一類。假設人們先入為主認定「蘋果概念股」就是好,那麼落在「蘋果概念股」的公司通通都是好公司。

!!!

這只是敘述方便而已,到底是不是好公司,還得各別判斷。此外,好公司常常分類在「股票會賺錢」,這明顯方便過頭變成隨便。總之,學習永無止境,沒有特定觀念可以讓我執迷,這不是標新立異,而是不斷「思索」的結果,好的觀念會不斷演化,成為自己的哲學,假設與某些人哲學相同,那也只是巧合罷了,運氣很好多了一個知音。

但絕對不會完全相同,如果完全相同,那才真的奇怪。

(這呼應Simon說「自己的一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