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Case Study: 2633 (補充)(自白)

(補刀沒啥意義,但可以印證書本內容)

至於由原始成本引起的折舊基數隨意轉變是否恰當,也在會計界引發一些批評。但在以下狀況時,它們不讓人反感:
  • 這些新價值是植基於真誠的信念,它們代表的既存事實比舊價值更公平。
  • 這些新價值的適當折舊則會列入損益表

然而在很多個案中,公司在重新評估它們的固定資產時,往往未能觀察到上述任何一個情況。唉!但求心安理得有那麼困難嗎?見錢眼開人之常情,但也要取之有道呀!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愛玩這種小手段的公司通常會玩第二次,偏偏 2633 給我的「印象」又很好,自從高鐵開通以來,原本必搭國內航空,但考慮來往機場的交通費,最後認為高鐵是更好的交通工具,搭了百次以上,很有感情。可惜感情傷人太深,而且投機不能感情用事,雖然你愛這間公司,但他票面價值都不到,根本不能買,愛到真的卡慘死。

以前同事超愛自家股票(華碩),也愛大同電鍋(大同),結果全數變成長期投資。

前同事告訴我金融海嘯很可怕,不要買股票,該認同他的看法嗎?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雖然當初投資金額不到一千萬,剛開始也「體會」到金融海嘯的可怕,但人類歷史不可能永遠悲觀,也不可能永遠樂觀,和平太久就會戰爭,戰爭太久就想和平。

總之,前同事又錯一次,我很幸運拐到微不足道錢,也「體會」到許多事情,勞工用時間賺錢,資本家用機會賺錢。勞工「賭」沒機會賺錢,資本家「賭」有機會賺錢。這一切很不公平,也很公平,唯一個共通點是「大家都愛錢」。因為我受夠用時間賺錢的人生,所以我選擇另一條路,不要花太多時間買錢,想辦法控制慾望,並且試著用機會賺錢。

但傳統教育沒教怎麼賺錢,它只教你服從,教你五柳先生的生活哲學。社會教你如何花錢,追上流行的最前端。

人生呀!沒有那麼多五柳先生!五柳先生也要有飯吃、有地方住,才有力氣寫文章。

為了培養賺錢技能,看書是不錯的選擇,反正我也愛看書。看書是一種體會。我「體會」過技術分析,知道技術分析許多細節,但現在往回看,我只看到「表象的價量」及「內蘊的心理」,其他都是衍生物。可惜價量是投票機,無法說服我多疑的心理。這條路雖然好走,但走不到目的地。

於是改走心理這條路,嘗試從「心理面」了解整個市場。好像有用喔,因為這讓我賺到一點錢。

簡單說,就是「利用別人的不幸」。

傻眼了吧,事實上就是這樣。但有一點要克服,當別人很快樂的時候,我們容易受樂觀氣氛影響,事實上別人正要開始不幸,請大家把錢掏出來,當別人很悲傷的時候,就是利用的好機會。實務上操作會比較複雜,什麼是「心理面」?「心理」有沒有辦法用數字量化?我曾在部落格講過兩個方法,有興趣的可以再翻翻吧!(反正我也是抄別人的書)

之前,我走財報分析這條路,這又更難走了,細節可以參考以前文章,不多贅述。這又讓我尻到一些,哈哈,夠屎運的。如果我有自由的一千萬,我就不想用時間賺錢。但現在沒有,還是乖乖用時間賺錢,但他媽的總覺得二十九歲的時間比任何歲數的時間來的值錢,唉。

現在,又改走心理混搭財報策略,就連巴菲特也會看心理,何不用心理輔助投機?

以上,盈虧自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