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打敗大盤?

郭老大寫一篇「您的投資目標是打敗大盤嗎?」,十分有意思。

我的投資目標是「不要賠錢」、「不要賠錢」、「不要賠錢」((簡言之就是賺錢))

別人賠一百,自己賠五十叫做厲害?少輸為贏?只有帳戶數字是真的。話說回來,人生也不全是賺錢,沒有了生命,什麼數字都是假的,之間平衡如何拿捏,得靠自己智慧。



不過既然談到大盤,就來追一下,培養「盤感」。先看【證券市場統計概要與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月報。PER = 21.68,老梗連發,不買。我以為數字會比較好看。我們也發現成交筆數、集中市場總成交金額與今年一月差不多,但一月 PER = 16.74,值得推敲。

至於線圖,直接套亞當理論看,下者恆下、上者恆上,順勢操作並無買進空間。至於紅茶,用年化 101.1Q 推股價,基本要求 229,再多就貴了。護盤歸護盤,最重要的是「價值」,沒那個價值,就不值那個市值,就算國安基金來護盤,我也當你是傻瓜。



我的投資目標是「不要賠錢」。



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