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北二段O形。After 21 Hours

Link: http://www.mnd.gov.tw/Publish.aspx?cnid=65&p=53768

國防部成功執行臺中市和平區無明山西峰登山客救援後送新聞參考資料(101年7月9日)

國防部今(9)日表示,本部今日上午0835時接獲國搜中心通報,5名登山民眾(1人摔傷、1人高山症、1員腳受傷、2人缺糧)於臺中無明山西峰受困,其中1名摔傷民眾已先由空勤總隊救起,後續因機型受限無法賡續執行搜救任務,國搜中心申請國軍派遣直升機支援。

本部下令空軍臺東基地派遣S-70C型直升機乙架執行任務,編號Z-494號機於0852時起飛,1042時完成吊掛,順利救援4名受困民眾,1103時降落臺中市東勢河濱公園,傷患隨即由救護車送往臺中榮民總醫院救治,任務機返降臺東基地,成功完成任務。

(國防部備有相關照片,媒體如有需求,可洽詢空軍清泉崗基地新聞聯絡人戴賢明少校,電話:0920-919016)

更新日期:2012-7-9

十分感謝英勇的國軍,你們真的很棒,我愛你們。

((以下為個人意見))

除了一名摔傷由空勤總隊救出,其他四人不算受困,也算受困。昨天為了把傷者弄出來,我的好朋友無不精銳盡出,毫無保留,甚至不顧生命危險,硬把傷著弄到無明山西峰,沒有退路,沒有絕望,大家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請專業的搜救單位救傷者。我很感謝空勤總隊及國軍大力幫忙,幫我們拖離困境。

不知道昨天大家消耗多少體力,多少精神,今天還能走到多遠?能退到鈴鳴山東鞍營地嗎?或是鈴鳴山登山口?我們好缺水,我拿著小刀,把有水食物分四份,加減補充水份,送完傷著的喜悅,一會就被現實的絕望打敗。

我這個白癡昨天太緊張,在前面開頭燈幫大家找路回無明山西峰營地,一不小心滑到傷到腳,就跟救護車出車禍一樣,衰到爆 ((屋漏偏逢連夜雨))。我擔心若原路走兩天撤退,不知會不會拖累大家?而且想到打火弟兄必須從 730林道上來救我們,就覺得很過意不去,那段林道並不好走。總之,大家士氣不僅歸零,還跌到負的。

時間總是如此殘忍,我得一步步跟上時間。

當我們決定自己走回去,國搜中心就派直昇機過來。如此無助的情況下,還是相信專業的判斷吧!至於判斷正不正確,這個可以檢討。「救援」是門大學問,大難!大難!以前覺得直昇機吊掛很容易,現在覺得他媽的困難,也他媽的危險,幾近賭命的行為。直昇機滯空時,螺旋槳會帶入強大的下降氣流,底下的人其實很難站穩,在這個情況下,吊掛的籃子也會飄來飄去,不好控制,也很危險,如果籃子不小心砸到人,或救難人員沒控制好壓到自己,後果恐難想像。以上都是好天氣的情況,如果天氣差,直昇機根本就無法吊掛,傷者傷勢只能任憑惡化,想到此處,不禁感謝救難人員無私付出。

未來某一天,我也要學怎麼救援。

((
以前念碩士班的時候,康老大告訴我們:「自己不會的題目才是最難的。」

究竟意外能不能避免?不能,所以大家會多準備一天的預備糧、簡單醫療用品。

如果意外真的發生,該怎麼處理?大家摸摸自己的良心,隊友摔下去,你會衝下去救他嗎?如果要救,該怎麼救?如果救援風險高昂,你願意賭嗎?身為鍵盤大善人,答案肯定是「不惜代價的救」,但實際發生是怎樣光景,誰也不能保證。就算不惜代價的救,你的心態夠穩定嗎?這在在考驗著人性呀!好,經過不惜代價的救,你有能力自己撤退下山嗎?講的好像救援不用花力氣,人會自己飄上來,行光合作用就能活。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大難!大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