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七千以下



分享兩個小故事。



其一。某人每天從西子灣坐小船到旗津吃海產。一如往常,今天某人又坐小船到旗津,突然發覺前面塞很長,他就抗議啦。為什麼以前不用排很久,現在要排很久?喔!原來人太多,管理單位便開十條小船去化排隊人士。可是很奇怪,為什麼人還是不太動?見鬼了!他偷偷往前一看,靠腰,整片海都是大船,難怪船不太動。

海產店老闆也很奇怪,今天老客人怎麼沒來?是不是食物不乾淨?還是大熱天冷氣沒開,熱跑客人了?老闆開始嚴格要求海鮮品質,並裝更冷的冷氣。還是等不到客人,怪。乾脆換招牌重新開店好了,結果還是沒效。

就這樣耗了好一陣子,大家紛紛把矛頭歸咎於大船,大船,你怎麼都不動咧?

這時政府緩緩站出來解釋,他說,航道油太多,派幾條大船清油污,這也是為大家好。大家有點生氣地問,那要清多久?政府說,每天都有油污,所以每天大船都會在。某人為了吃海產,只好天天開車從小港過海底隧道到旗津,海產店老闆很開心,但老闆也知道總有一天客人會覺得開車很累,不來吃海產。

政府眼看民怨四起,最後把清油污的大船撤掉,恢復以往的交通。

客人之前開車多花的錢,老闆之前過度的投資,全都白費了。((找出問題主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其二。也很瞎。一如往常,某人還是每天從西子灣坐船到旗津吃海產,某人很愛他老婆,每天都會買一份生魚片給他老婆吃。某天某人出遠門到大陸工作,某人老婆就覺得很奇怪,每天都有的生魚片怎麼不見了?她就跑到老闆那邊吵,為什麼今天沒送生魚片到我家?就她而言,眼睛的確看到「天天有生魚片」,質問似乎有所本。她就每天在那邊靠杯老闆很雞歪。不過老闆仍秉持客人至上原則,派工讀生天天送生魚片到她家,誰叫某人是老主顧?((解決問題,不代表找到原因))



這跟七千以下又有什麼關係?沒關係,有關係。簡單說就是不要太早為「七千」下定論。((當然我會認為PER太高,經濟不好,這樣子跌很正常,這些是理論,也貼近實務。但主要原因為何,或許可以花更多時間來看。反正我不會因為一天行情沒抓到,就錯過整段行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