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葉落歸根,來者無口

「吾行矣!」

((不知怎用 MacBook Air 打出引號,殘念))((找到了,option + shift + B))

昨天把六祖壇經看完一遍 ((以後肯定還會看第二、第三次)), 突然發覺整套佛經很簡單、也很複雜。舉三十六對某一對來說,有情與無親對。什麼是有情?無親是因,有情是緣,無無親則是有情。以無親顯示有情,以有情顯示無親,來去相因,成中道義。

((繞來繞去?嗎?也不能這樣說))

文字說得簡單,真正轉到煩惱即菩提,卻是困難。直心若煩惱,口便不能說菩提,船過水有痕,便不能唬爛船過水無痕 ((船過又怎能無痕))。若能發覺無痕是有痕,有痕是無痕,痕只是形容「皮相」名詞,才能說船過水無痕。

最後看到六祖歸去,頗有惋惜之意,但佛法本不著於相,也不在六祖精神裡,更不在六祖靈魂中,佛法在每個人心中,不必外求,也不必硬做好事 ((增福報不等於悟佛法)),當我們悟得佛法,所有行為都會「自然而然」表現出來,相當吻合個人的價值觀,不必強求,讓好東西自然而然流出來就可以了。換句話說,某些怪人的怪,我會覺得很正常。例如有些業餘數學家水準雖然不高,但熱情遠比所有數學家來的強烈,以前認為他在白費心力,現在認為他很自然,這樣很好,反正熱情不等於水準,何苦用水準太低嘲笑對方? ((我承認以前頗幼稚,文章常有嘲弄之意))

自然而然,熱情過頭又怎樣?我只看自然,只看直心,其他我都不鳥他。

((某層面來說,自然不用白費心力外求,頗符合我的懶人心態))

「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死前最後一首偈,喵))

這只是小根之人見解,自然即做作,刻意保持自然,不也是做作嗎?大方承認做作,不也是自然嗎?上面說這些,難道又自然了嗎?希望大家不要被文字表相所矇騙 ((早說是廢文了)),文字是溝通工具,英法過港隧道,但英國永遠不等於法國,這是文字本身限制,雖然文字無法完全表達我的意思,但也只能靠文字部分表達。((再想想自然與做作的對比,整個邏輯是貫一的))

((但還是寫一大堆字,不寫人家以為你很難接觸))

((開始佩服那些廢文看到底的讀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