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六祖。

願意看每一則新聞,每一句網友評論。實際上我還真的盡量看完。不斷絕心中任何想法,面對外界的種種批評與指教,不勉強自己不去理他。心中怎麼想,嘴巴怎麼說。心中若有不樂,便說不樂的事。

「慧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

((比較:「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不說不樂之事,心中還是不樂。如果心無不樂,不樂之事便無從說起。這就是兩首境界不同處。我能理解外面怎麼看我們,自以為沒有什麼好不樂的 ((這又有點自以為是了)):
  • 看到 A 和 B,不是 A → B,就是 B → A,這是一般的邏輯。
  • 但數學訓練告訴我,A 和 B 不一定直接關係。
  • 有可能另有他因 C,C → A 且 C → B。
  • 或者更複雜,C → A 且 D → B,C 與 D 沒有關係。

以上都有可能。外界這樣看我們,我們去瞭解他們的邏輯,心中就不會有另一套錯誤邏輯:
  • 看到批評,代表別人對我有惡意,討厭我,這是一般邏輯 ((也是誤會的根源))
  • 但他們或許出於關心,或許說話重了點,其實心中沒有惡意。
  • 或許真的是惡意。但看人要從「完整」的角度來看,難不成說難聽的話,代表這個人只會說難聽的話?這也不盡然。或許只是想強調某些原則的重要性。

人心難以揣度。思考所有可能,思考所有不可能,亦不能逼近人的想法。以前看到批評,我會生氣。但生氣又怎樣?事情要往好的方向走。有錯就改,有經驗就分享給大家。我回憶過去,因為我不能故意忘記他。我留心未來,因為我可以做的更好 ((熟能生巧?我討厭意外,如果超衰又碰到山難,我會處理的更好,狼煙會升的更棒,心情也會更冷靜))。我們熱愛生命,也熱愛伙伴的生命,死拉活拉都要拉上來。

深夜寫這篇,還是覺得意外頗扯,頗幸運,雖然驚嚇指數破表,但被記者寫成「濫用社會資源」,可見運氣好到不行,害我很想高價收購摸摸的保命背包。不過這種東西來一次就夠了,實在很難想像我再一次發生山難會長怎樣 ((天生帶屎?)) 阿娘威,關聖帝君快來保護我呀!不要再來了!

((可是數學告訴我,每次意外都是獨立事件))

莫非封山才是唯一解?讓我們繼續看六祖壇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