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北二段O形。After 12 Hours

半夜醒來,聽到呼吸聲,令人安心不少。


昨天吊掛消息上新聞了。
登山客肩骨折 直升機吊掛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2012.07.08 06:30 pm

陳姓登山客前往登台中市和平區無明山西峰,疑似因背包過重,造成左肩疑似骨折,無法舉手;她在今天下午4點多,向警消求救;台中市消防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分派隊員徒步入山搜救,空勤總隊也從台南機場調派直升機,在今天下午5點多起飛,執行吊掛任務。

全文網址: 登山客肩骨折 直升機吊掛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7211250.shtml#ixzz21HsVw7Zc

((感謝聯合報記者關心。個人看法已寫在此部落格,請大家參考。十個人有十一種看法,看法無關對錯,請大家不要揣測「真相」,就連我也不曉得意外「真實」原因))

還有一則是這樣寫的:
裝病搭直升機?登山客骨折、患高山症 載運下山竟沒事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有5名七年級生未經申請許可,私自攀登「中央山脈北二段」,其中陳姓女隊員手臂骨折,連繫救難隊派出直升機將她救出後,另外4名登山客又表明想搭直升機下山,台中市消防局只好再派一次直升機上山。但這4人自稱病況危急,下山後卻一派輕鬆,根本沒事,令基層消防隊員直批「浪費社會資源」。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這支登山隊上月30日申請攀登難度高的「北二段」,登山界相當知名的「鬼門關斷崖」也在其中,但5人在申請時,卻未填妥裝備項目,日後也未補正。

消防局表示,8日接獲通報表示,陳女行經無明山西峰時,不慎滑落山谷,左手臂骨折,隊友連繫空中勤務總隊派直升機救援,空勤總隊由台南基地出動執行高山救援的B234雙螺旋槳重型直升機前往吊運,8日傍晚,卻見他們受困茂密樹林中,無法吊掛救援,因他們無立即生命危險,立即返航。

9日上午,B234進行第二趟救援,將陳女救下山。當時另外4人並未表示同機意願,因此只送陳女下山。但在山下時,消防局詢問另外4人狀況,他們說一人有高山症,一人腳受傷,要求派直升機載他們下山。國軍派出S-70C海鷗救援直升機將四人載運下山,但一到達平地,宣稱有高山症者,下機後根本沒事,也未就醫。宣稱骨折者,送至附近醫院時,竟只是擦傷。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NOWnews
更新日期 : 2012/7/10 10:12

((這邊我比較在意「因他們無立即生命危險,立即返航」。我的看法:救援人員很想救人,但假山頭場地不好,晚上山頂有風,若冒然吊掛,救援人員恐有生命危險。D3 早上第二趟救援任務也很危險,繞了許久,下降氣流很強,特搜隊員張溫宗冒險落地營救摸摸,我們都很感謝他。把摸摸救上去,我們都很高興,也很開心,我心理不願意他再下來救我們上去,太危險了。這麼艱困的難局,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D3 行程:C2 → 台中東勢河濱和平公園 → 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

0500 起床。度日如年,士氣依然低落,不過今天有重要任務,就是讓摸摸坐直昇機出去。收完裝備後,大家走到無明山西峰,開始清理現場,準備狼煙跟反光物品。今天天氣很好,沒風,希望可以把摸摸弄出去。

0710 看到空勤總隊的基努克。好難吊,直昇機飛來飛去,找最佳進場角度,無明山西峰場地還是不好,但張溫宗安全降落,趕緊把摸摸推上吊籃 ((也沒注意骨折的手)),先上去再說。吊掛真的很危險,特搜隊員背後有家庭,壓力之大可想而見,真的很感謝他們奉獻,每每想到此節,便覺人性之偉大,真的太感謝他們了!
登山女摔落山谷 空勤直升機救援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中市無明山西峰有5人登山隊,其中1女性摔落山谷,左肩擬似骨折,疼痛無法行走,向空中勤務總隊申請救援。

空勤總隊救援直升機正駕駛李金安、副駕駛秦國彬、張明華、機工長陳煜焱、王治方、邱憲正與消防署特搜隊南部分隊分隊長蘇順從、隊員張溫宗、孫寬耀起飛後07:12到達目標區實施地形偵查後,第一次吊掛因地面風勢強勁,特搜隊員張溫宗無法順利落地,立即回收作業。

第二次再次進場特搜隊員張溫宗順利將受傷的陳姓女登山客吊掛救起。返回台中東勢河濱和平公園降落,交由地面消防救護人員送醫治療。

自立晚報 2012/07/09

吊掛畫面:http://www.nasc.gov.tw/photo.aspx?table=media&sn=172 (請用 IE 開啟)


看著直昇機越飛越遠,大家心裡很開心,希望摸摸早日康復。不久後,大家又陷入沉默了。早上起來,腳還是他媽的痛 ((兩個禮拜後還是很痛)),大家開始討論撤退計畫,這回換我擔心了,以我這個鳥速度,恐怕又要拖累大家。不管怎樣,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大家開始丟棄多餘食物,把所有水集中起來,接下來撤退路線沒有水源,得省著點用。水要省,但該補充還是要補充。開始吃有水的東西,柳丁、奇異果、甜椒、小黃瓜、檸檬,大家渴很久,先吃再說。

0810 GO。準備原路慢慢下山,柏青接到消防隊電話,聽說要再派海鷗來吊,我們很感謝救難人員。不過我心中盤算如果沒救成功,晚上不知道能不能撤到鈴鳴東鞍營地?有點擔心。

0950 看到海鷗,海鷗也看到我們。海鷗來來回回非常多次,不過國軍訓練真的很紮實,最終還是找到吊掛場地。大家一個接著一個吊上去,好緊張。看見遠方的無明山,不禁感慨人類之渺小。

1040 全員上。好感謝國軍弟兄拉我們上去,雪中送炭,再怎麼堅強,也會忍不住哭泣。後來在醫院看到摸摸,好像過了十年之久。大家全身而退,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空軍救護隊慈航 完成受傷登山客救援任務
軍聞社/軍聞社-2012年07月09日 下午18:30

(軍聞社記者陳映竹臺北九日電)國防部今天上午派遣空軍救護隊一架S-70C直昇機,前往臺中山區,順利救出四名受困登山客,展現慈航愛民助民義行。

國防部表示,上午八時卅五分接獲國搜中心通報,五名登山民眾(一人摔傷、一人高山症、一員腳受傷、兩人缺糧)於臺中無明山西峰受困,其中摔傷民眾已先由空勤總隊救起,後續搜救任務因機型受限無法持續執行,國搜中心遂申請國軍派遣直升機支援。

國防部接獲通報後,立即下令派駐空軍臺東基地編號Z-494號的S-70C型直升機執行任務,於八時五十二分起飛,十時四十二分完成吊掛,順利救援四名受困民眾,十一時三分降落臺中市東勢河濱公園,傷患隨即由救護車送往臺中榮民總醫院救治,任務機返降臺東基地,成功完成救援任務。

還有一則有寫救難英雄的名字:
空軍救護隊馳援 救出山區受困民眾

空軍救護隊昨日救援四名受傷且缺糧的民眾,協助脫離險境就醫,發揮「視民如親、苦民所苦」的服務精神。(空軍清泉崗基地提供)

記者洪健元/臺北報導
空軍救護隊昨日馳援山區受困人員,圓滿完成後送治療任務,發揮國軍「視民如親」的精神。空軍臺東基地昨日上午八時五十二分出動S-70C直升機前往臺中無明山西峰,救助四名受傷且缺糧的民眾,並降落於臺中市東勢河濱公園,旋即由救護車轉往臺中榮民總醫院救治,成功達成任務。

空軍臺東基地表示,昨日上午八時三十五分國防部戰情中心接獲國搜中心通報,五名登山民眾(一人摔傷、一人罹患高山症、一員腳受傷、兩人缺糧)於臺中無明山西峰受困,其中摔傷民眾已由空勤總隊救起,然因機型受限無法持續搜救,因此協請國軍支援。

接獲通報後,空軍臺東基地立即完成人員派遣與搜救直升機調度,由正駕駛王少校及副駕駛葉上尉出動S-70C直升機進行救援,並於上午十時四十二分由機工長張國安士官長完成傷患吊掛作業。

搜救直升機完成吊掛後脫離目標區,由機上救護專機士張偉倫上士施以救治,穩定傷勢。上午十一時三分降落臺中市東勢河濱公園,患者立即由救護車接送至臺中榮民總醫院就醫,人員裝備均安,圓滿達成此次救援任務。

((青年日報))

TVBS:
登山客呼叫救難機 下山生龍活虎惹議
記者:劉錦源 攝影:呂振成 台中-台東 報導

台中市消防隊接獲登山客報案,一名女性隊員爬山途中滑落山谷,手部骨折,請求直升機救援,沒想到順利將她救出後,另外,同行4名隊員又以高山症、腳傷為由,再度要求直升機將他們接下山;奇怪的是,宣稱高山症的登山客,下了山卻像沒事般生龍活虎,拒絕就醫,為了載運這支登山隊,直升機前後飛了3次,引發外界批評,這簡直是浪費救難資源。

國軍S-70C海鷗救護直升機,救出4名年輕登山客,不過每個人下山後,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大礙,就連原本宣稱高山症的民眾,都變得生龍活虎,搭了一趟直升機下山,卻當場拒絕就醫。

消防隊員:「如果他真的有高山反應,我們不派(直升機),不請求直升機救援的話,問題發生了,我們沒有辦法擔這個責任。」

其中一名蔡姓男子躺在擔架上,搭乘救護車到醫院,經過醫生檢查,只發現輕微擦挫傷,包紮後就出院返家,引發外界質疑,濫用救難資源。

這一支來自北部的5人登山隊,攀登中央山脈北二段,8日行經無明山西峰的時候,一名女隊員墜谷摔斷鎖骨,台中消防隊接獲報案時,從台南派遣直升機救援,但當時天色已晚,確認登山隊無立即生命危險,隨即返隊。

隔天上午6點,再度出動直升機,將傷者送醫,另外4個人沒有明顯傷勢,但過沒多久,剩下4名同行隊友向消防隊宣稱,有人高山症發作、另一人腳傷,強烈要求再派直升機救援,沒想到下了山,高山症卻不藥而癒,為了載運這5個人,直升機總共飛了3趟。消防隊員:「應該是不好走,他們走到那邊是屬於斷崖。」

登山隊攀登難度高的北二段,向來有鬼門關斷崖之稱,事前雖然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不過卻沒有填裝備項目,也沒有補正資料,已經違規,可依國家公園法開罰,但是這種任意呼叫救難直升機的行徑,已經引發爭議。

((TVBS))

還有:
「鬼門關」呼叫救難機 下山生龍活虎挨轟

搭乘直升機下山的4名年輕登山客,高山症症狀不藥而癒,腳傷也相當輕微,再加上他們違法登山,引發濫用資源的質疑。(記者張瑞楨翻攝)
蔡姓男子搭直升機下山後,又躺在擔架搭救護車就醫,醫院卻發現他只有擦挫皮肉傷。(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張瑞楨、許國楨、游太郎、黃文鍠/綜合報導〕登百岳、過斷崖心驚驚,就叫救難直升機載下山嗎?

女隊友手骨折 搭機下山

來自北部的一支5人登山隊,未獲核准卻偷偷攀登「中央山脈北二段」,女隊員陳怡君手臂骨折,直升機將她救出後,另4名隊員又以高山症與腳傷為由,要求搭乘直升機下山,台中市消防局只好請直升機再跑一趟。令人錯愕的是,這趟宣稱傷勢頗嚴重者,下山後竟「不藥而癒」,基層消防員消遣他們浪費救難資源,登山隊領隊則坦承「當地很危險,沒辦法自己走下來」 。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遊憩服務課長黃志強說,這支登山隊上月30日申請攀登難度高的「北二段」,由於行程中無明山、甘薯山之間危險地形很多,岳界赫赫有名的「鬼門關斷崖」就在行程中,但這個登山隊在申請入園證時,卻沒有填妥裝備項目,太管處通知他們,卻又沒有來補正,太管處昨已請台中市消防局做好紀錄,將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台中市消防局豐原勤務中心與第二大隊表示,這支「七年級生」組成的登山隊,向該局求救時宣稱,8日行經台中市與花蓮縣交界的無明山西峰時,30歲的陳怡君滑落山谷,左手臂肱骨骨折,2名蔡姓男子攀繩垂降陡峭山谷救人。

另4人走不下去 又叩救難機

中市消防局接獲求救電話後,請空中勤務總隊派遣直升機救援,空勤總隊由台南基地出動執行高山救援的B234雙螺旋槳重型直升機前往吊運,不料8日傍晚飛抵現場時,卻發現他們在茂密樹林內,加上天色已黑,無法吊掛救援,確認登山隊無立即生命危險後,隨即返航。

9日一早,B234直升機再度從台南出發,因高海拔空氣稀薄等危險因素,影響直升機載重,只能吊掛陳女至台中市東勢區,其他4人並無明顯傷勢,且未表示要同機下山,因此未載運另4人。

中市消防局後打電話詢問另4人狀況,這時他們宣稱,一人高山症發作、體力不濟,另一人腳傷,強烈要求再派直升機載運他們下山,消防局只好轉請國軍派出S-70C海鷗救護直升機跑一趟,將4人全部載到東勢。

但奇怪的是,這4人中,宣稱高山症者,抵達後不藥而癒,拒絕就醫;另一位腿傷患者搭乘救護車與輪椅送醫,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診斷為擦挫傷,包紮後即離院。

基層消防員轟 浪費資源

為了載運這5人下山,算一算,直升機總共飛了3趟,前兩趟應為正當救援,但第3趟卻有爭議,基層消防員質疑浪費珍貴救難資源,也批評中市消防局未善盡審核責任,導致資源濫用。

登山隊領隊李柏青解釋,高山症患者下山降低高度後,常有不藥而癒現象,腿傷則會影響行動,「請求直升機載運,不是因為傷勢嚴重,而是當地很危險,走150公尺要花2小時」,「這種地方不像陽明山,沒辦法自己走下來」。

至於違法登山引發的質疑,他未多說明,只說他們都有攀登百岳的經驗。

消防局豐原勤務中心值日小隊長說,高山症發作很難過,但的確常有下山就症狀解除的現象,消防局會依登山客描述詳加審查,儘量避免資源濫用。

((自由時報))

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感謝大家的關心與指教,很多事點滴在心頭,現在想想,恍若隔世。在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檢查後,沒有骨折,拿了止痛藥便自行出院,回台北再繼續看。冠宇陪我出院,第一件事當然是喝水吃東西,不過冠宇似乎胃口不佳,我倒吃了很多。之間想了很多,所謂的「輕忽引起意外」,根本就是兩回事。我們可以透過「萬全準備」防止意外,但「意外」來了,立即歸因沒準備,小看北二段,簡直莫名其妙。

就我來看,意外就是意外。

意外或許可以避免 ((人定勝天?)),但意外來了,我們該怎麼辦?這是兩回事。沒有人願意看到意外,但經過這次,我不害怕意外 ((都來了,不然要怎樣?)),因為我知道怎麼處理。姑且不論救援技巧,同隊伙伴是「第一線」救援人員,伙伴陷入困境,我們驚慌,但也冷靜。柏青指揮大家,大家一起幫伙伴「拖」離困境、包紮、安置、求援,求援失敗緊急應變,咬緊牙關往下一求援點移動,迫降、集水、過夜。

五味雜陳的北二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