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重看之後覺得蠻有趣的,原則上我會看成一個 isomorphism between Z/mZ and Z/m_1 Z ⊕ Z/m_2 Z ⊕ ... ⊕ Z/m_t Z,其中 m = m_1 m_2 ... m_t,m_i 彼此互質。

從這個 isomorphism,可以進一步濃縮出 the group of units 版本的 isomorphism: U(Z/mZ) 與 U(Z/m_1 Z) ╳ U(Z/m_2 Z) ╳ ... ╳ (Z/m_t Z)。

((符號從 ⊕ 轉成 ╳ 僅僅表示從 (commutative) ring 加法改成 (commutative) ring 乘法))

接著顯而易見的是,數學家會玩一種遊戲,把 m_i 改成質數的某次方 p_i^{a_i},因為質因數分解實在是太經典了。當然,這不是單純的玩遊戲,畢竟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解決真正的問題,他透露數學經典原則:
化繁為簡

((要讓人看不懂,就要顛倒過來,化簡為繁))

把 Z/mZ 化成 Z/p^a Z 這種簡單的構造 ((?)),接下來去思考 Z/p^a Z 有沒有更簡單的構造。

((你可能會猜 Z/p^2 Z 與 Z/pZ ⊕ Z/pZ 同構,但一想你就知道是錯誤的,至少你有感覺 Z/3^2 Z 是一個 cyclic group,而 Z/3Z ⊕ Z/3Z 的 order = 3,這點就很不同。但多猜是好事,可以培養數學直覺。))

((最近也在亂猜菲律賓英文,慘))

化繁為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