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婆羅洲神山五日行 (2012.2.27 Day 2)

行程:The Cottage Hotel, Kundasang → Mesilau Nature Resort (H2000M) → Layang Layang Hut (H2702M) → Laban Rata Rest House (H3272M)

今天比較硬,要從 Mesilau Nature Resort 走到 Laban Rata Rest House。早上天氣很陰,還沒開始下雨。Mesilau trail 是新闢的路線,可以看見更多的動植物,缺點是多走兩公里。

0820,GO。

傳說中的豬籠草,好興奮。豬籠草受馬來西亞政府保護,千萬不要有偷渡回台灣的念頭,之前德國人企圖夾帶闖關,結果被罰 RM 400,000,還要坐牢兩年。幾經交涉,坐牢可免,但罰金一毛都不能少,希望台灣政府學學馬來西亞,不要再被自己人笑犯罪天堂。

接近中午時分,老天不賞臉了,開始下雨,雨水走在步道上,形成娟娟細流。
挑夫不會走 Mesilau trail,所以前面超車的是高山嚮導,馬來西亞規定每六人就要請一個高山嚮導。雨下好大,步道積水頗深,這次沒穿雨鞋爬山,只好小心躲過水坑,以溯溪的心情緩緩而上。

雨中爬山不怎麼舒服。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身體越來越疲倦,除了注意路況,還要留心腳邊的植物。突然覺得自己犯賤,明明知道路途遙遠,還要背一大堆東西,保暖外套兩件 (天氣不差,穿排汗衣跟雨衣就夠了,所以我又白揹了)、相機 (D90 重到死,隔天上山完全不想帶上山)、拖鞋 (山上已經有準備拖鞋)、水 (山上水根本用倒的)、頭燈兩組 (實際上只有用一組,而且晚上山屋燈光充足、18 顆電池只有用 3 顆)。

這時候只能安慰自己安全第一,但馬來西亞種種登山管制已十分安全,高山嚮導也會整理路徑,山屋應有盡有,每一公里皆有避難所 (還有垃圾桶,他就是算準有山友會亂丟垃圾,但垃圾桶也會引來野生動物覓食,破壞生態平衡,有時候還蠻兩難的),避難所還有簡易擔架,未免也太貼心了,台灣快學學呀。

大雨終於停了!樹上毛毛的是松蘿:
松蘿為松蘿科松蘿屬的地衣類植物,可吸收霧氣中水分,從自行的光合作用中獲得營養,因此它不是寄生植物或菌類,而是一種「附生植物」(epiphytes),意指某種植物附著在其他的植物上,但不吸取宿主的養分,因此它所在的環境空氣必須未受污染,是環境的指標生物之一。
這邊空氣棒極了。

1430,叉路口。花六小時走到叉路口,可見路上有許多美景阻止我走太快。手上是中華民國國旗,中華民國不是中共的一部分,歪國人一定要認清楚這個旗幟,這個旗幟代表自由、民主、鬼島

指標說到 Laban Rata 還要走 2km,路真的有夠長的。抱怨歸抱怨,我可不要從這邊撤退下山。峰迴路轉之後,怎麼聽到轟隆隆的瀑布聲?別人記錄沒寫這一段耶。

原來花崗岩壁有十多條瀑布傾洩而下,哇!這是多麼怪異的景色!前面山峰是 Donkey Ear Peak (H4054M),還好這不是最高峰,光看山形,根本沒有機會上攀。

粉紅色的嫩葉,這太犯規了。因為 Kain 登山杖留在下面 (結果被幹走了),所以我在這兒發呆許久,等待的發呆,吃驚的發呆,若非淋的狗血淋頭、全身濕透、氾濫成災,又怎能看到這怪景?大自然可真調皮,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孩子,但老爸不一定時時呵護你,有時跌倒你得自己站起來,這就是現實的自然。

1700,老漢推車,最終還是走到山屋。我以為看不到藍天,真幸運,還能看見一點,讓我們一起讚美大自然吧!實際上快累趴了。Mesilau trail 上上下下,到叉路口後一路陡上,總共爬升 1500M,不能說輕鬆。雖然明天還要爬升 800M,但山屋有挑夫辛苦揹上來的食物,心情頓時輕鬆不少。此外,山屋能吃到 buffet,身為該死的台灣人,未免也太幸福了。

Laban Rata Rest House。沒有免費 WIFI。山屋後面仍是 Donkey Ear Peak。

明天必須摸黑前往 Low's Peak,晚上八點準時熄燈睡覺,睡前寫一大堆明信片,累死我老人家。山屋一樓有一間男生廁所、二樓有兩間廁所,在男生浴室內側。十分不建議在高山洗澡,洗澡讓毛細孔放大,容易誘發高山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