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爾必達新聞

初試啼聲
發布時間︰民國99年11月25日 18:34
標題列:首宗日本企業-爾必達來臺申請發行TDR
新聞稿內容:
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爾必達存儲器股份有限公司(Elpida Memory, Inc.;股票代碼6665.JP)(下稱爾必達)於今〈25〉日透過凱基證券正式向臺灣證券交易所申請發行臺灣存託憑證。爾必達預計參與發行不超過2億單位之臺灣存託憑證,每單位臺灣存託憑證表彰公司股份0.05股,預計募集金額約新台幣32.4~36億元;爾必達不僅是國際知名企業,亦將是台灣資本市場首宗日本企業來台上市,為臺灣資本市場推動國際化過程的重要里程碑。
爾必達係於1999年由NEC與Hitachi將旗下的DRAM部門整合起來所合資成立,並於2004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DRAM品牌廠商。爾必達在台灣除控股瑞晶電子外,並為台灣力晶、茂德及華邦等廠商之技術合作夥伴,是與台灣關係最為緊密的DRAM技術母廠。爾必達2009會計年度(2009.04.1~2010.03.31)營業收入達4,670億日圓,較2008會計年度成長超過41%。
鑒於與台灣電子業的深厚關係,爾必達希望通過本次TDR的發行,與台灣資本市場進行連結,除籌資支應新製程的技術研發外,並建立與台灣上下游業者資本合作的先行平台。爾必達此次發行TDR,在企業知名度、技術實力與獲利表現之加持下,將為台灣投資者提供唯一能夠直接投資DRAM技術母廠的機會。

好消息:連續4季呈現獲利(?)
發布時間︰民國100年02月24日 15:19
日商爾必達存儲器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存託憑證自100年2月25日開始上市買賣
新聞稿內容:
爾必達發行之臺灣存託憑證於100年2月25日上市掛牌,正式成為政策開放以來第24家TDR上市公司,目前累計TDR上市公司已達27家。爾必達希望除利用募集資金投入下一世代DRAM產品製程的研究與開發外,亦希望藉由參與發行台灣存託憑證,與台灣資本市場連結,提高爾必達於台灣的知名度,以更近一步加強與台灣電子產業深化合作的平台。
爾必達為全球第三大DRAM品牌商
爾必達係於1999年由NEC與Hitachi整合旗下DRAM部門而設立,並於2004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依目前市價計算總市值約2,500億日圓。爾必達在台灣除控股瑞晶電子外,並為台灣力晶及茂德等廠商在DRAM產品的技術合作夥伴,是與台灣關係最為緊密的DRAM技術母廠。
近年來,爾必達積極與台灣廠商合作,於2007年與力晶合資設立瑞晶,於2010年第1季在瑞晶成立技術研發中心,合作開發下世代40奈米4F2製程技術,逐步將標準型DRAM的技術研發重心移往瑞晶;同時爾必達亦與華邦及茂德於DRAM生產展開合作;並與力成與聯電共同開發TSV 3D IC完整解決方案。爾必達以其優異之DRAM研發技術實力,結合台灣廠商傑出之商品化能力,形成具競爭力之聯盟,於TDR掛牌後將可望進一步帶動台、日企業聯手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共同提昇產業競爭力。
DRAM市場觸底回升
爾必達2009會計年度(2009.04.01~2010.03.31)營業收入達4,670億日圓,較2008會計年度成長超過41%;截至2010年9月底止,爾必達已連續4季呈現獲利。雖由於2010年9至12月DRAM報價大跌五成,影響包括海力士(Hynix)、美光(Micron)等大廠以及台灣DRAM廠商之營運表現,並使爾必達於2010會計年度第三季(2010.10.01~2010.12.31)出現近五季來之首度稅後虧損,惟此波DRAM價格跌幅已深,市場期待全球DRAM產業供需狀況將會逐步改善。
爾必達坂本社長表示,此次來臺發行TDR,主要是希望能藉由參與臺灣資本市場,提高爾必達於臺灣的知名度,以更進一步加強與臺灣電子業及資本市場的連結,整體的策略性意義大於籌資性目的,募集資金也將全數用於下一世代DRAM產品製程的研究與開發,將有利於提升日本與臺灣DRAM產業的連結與競爭力。因此,相信對於臺灣有意涉足DRAM產業的投資者來講,透過投資爾必達將能分享國際級DRAM母廠的技術研發成果。

臺灣證券交易所將於該股票上市買賣當天以盛大隆重掛牌典禮歡迎爾必達存儲器股份有限公司加入上市公司陣容,該典禮將於當日上午八點二十五分到九點之間透過『WebPro證券暨期貨市場影音傳播網』實況轉播典禮內容,歡迎各界利用網路於典禮時間至 http://webpro.tse.com.tw 觀看實況內容。

TDR遊戲規則?到底有多少人懂?
爾必達股東會及股利分派基準日大不同
發布時間︰民國100年03月16日 18:28
2008年外國企業來臺上市政策開放以來,已有25家新TDR公司來臺掛牌上市,加上舊有及待上市者,目前國內TDR家數將逾30家。這些TDR上市公司分別來自香港、新加坡、泰國、南非及日本等不同地區,有關股東會或除權息等相關規定難免有不一樣的規範。
今(100)年2月25日掛牌的爾必達公司為首家來自日本的TDR發行公司,依據該公司於3月16日發布之重大訊息指出,其股東常會停止過戶基準日暨股利分派基準日均依日本公司法規定明訂於公司章程中,每年3月31日為其年度股東常會停止過戶基準日,須俟5月份董事會才決定當年度股東常會召開日期及相關議程等事宜,與國內上市公司先由董事會決定股東常會召開日期及議程後,才確定股東常會停止過戶基準日並發布股東常會公告有很大差異。
至於股利分派的決定,爾必達公司亦依據日本公司法於章程明訂每年3月31日及9月30日分別為年度及期中股利分派基準日,然而是否分派股利,及股利配發的相關細節均須等到股東常會後才能確定(期中股利則適時召開董事會決定),與國內上市公司於股東常會確定分派股利後,才決定股利分派基準日的做法很不一樣。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選擇臺灣為其上市掛牌地,不僅帶給本國投資人更多優質投資標的選擇,也帶動臺灣資本市場邁向國際化。惟各國國情、法規及投資習性都大不相同,提醒臺灣投資人在買賣有價證券的同時,亦應詳閱上市公司公開說明書中股利政策說明、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重大訊息及股東會公告等相關資料,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風雨欲來,要跑都跑不掉。
台灣存託憑證爾必達公司(代號:916665)本(2/27)日申請公司更生程序
發布時間︰民國101年02月27日 20:30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台灣存託憑證上市公司日本爾必達公司(台灣存託憑證代號:916665)為了能通過依日本公司更生法程序對財務及業務進行根本性的重建達到重建公司目的,在本(2/27)日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開始公司更生程序,同日獲地方法院受理,並立即由該法院發出禁止清償等保全處分命令。台灣證券交易所除要求該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佈相關重大訊息供投資人參考外,刻正瞭解該公司相關重整程序內容以及東證所之處置,將依規對爾必達台灣存託憑證為與原上市地國對等之處理。
二二八連假前爆量先行反應,這未免也太巧了吧。

殺!DRAM產業有甚麼好救的?醒醒吧郭董。
證交所對爾必達終止上市處理程序
發布時間︰民國101年02月28日 19:14
證交所已於101年2月28日公告爾必達公司因於101年2月27日向東京地方法院聲請更生程序,並經東京證交所公告自101年3月28日下市。證交所已依與爾必達公司簽訂之台灣存託憑證上市契約及營業細則第50條之3規定公告分別於101年2月29日將其上市之台灣存託憑證列為變更交易方法及於101年3月28日終止其上市。

關於台灣存託憑證持有人之權益保護部分,證交所將發函爾必達公司應依該公司申請上市時出具之承諾書,依上市公司申請有價證券終止上市處理程序之規定,由該公司無條件收購在外流通之存託憑證,並儘速將收購條件於重大訊息揭露。

證交所表示,收購價格依上開處理程序規定,係董事會決議日終止上市之決議日前一個月之台灣存託憑證收盤價之簡單算術平均數,且不得低於該公司最近期經會計師簽證或核閱之財務報告每股淨值。

若爾必達公司未依承諾辦理收購,得依存託契約約定,於下市時由存託機構出售存託股份,扣除必要費用後將所得價款依比例分配予投資人;或由投資人洽投保中心依投保法協助投資人爭取權益。證交所將儘速邀集投保中心及存託機構研商相關執行方式並對外公布,以確保投資人權益。

另證交所表示,因爾必達公司已申請更生程序(類似我國重整程序),故本案仍存有訴訟及執行之風險,投資人實際取得的價金及時程仍有不確定性。

亡羊補牢有用嗎?
爾必達公司台灣存託憑證持有人權益保護注意事項
發布時間︰民國101年02月29日 19:16
新聞稿內容:
證交所表示,已於今(2/29)日邀集投保中心、集保結算所及存託機構研商爾必達公司之台灣存託憑證持有人權益保障會議,達成保護台灣存託憑證持有人權益之共識。
證交所除將積極敦促爾必達公司確認於其台灣存託憑證終止上市後,依規定無條件收購在外流通之台灣存託憑證,並儘速將收購條件以重大訊息揭露外;證交所亦將儘速與投保中心共同研商依投保法協助投資人爭取權益之執行方式。
另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應注意爾必達公司已聲請更生程序,將存在類似我國重整程序之債權保護限制,故本案可能發生跨國訴訟及執行之風險,且投資人實際取得的價金及時程亦有不確定性。
證交所表示,於101年3月28日爾必達公司股票及台灣存託憑證,同步於東京證交所及台灣證交所終止上市前,持有人可以選擇在台灣證交所賣出台灣存託憑證或委託存託機構(第一商業銀行)兌回原股或兌回賣出。證交所將協商存託機構盡力協助持有人申請兌回及適當調降兌回成本,以減低持有人之負擔。
又證交所已要求存託機構儘速摘要整理存託契約相關持有人權利事項及應注意事項,並確實通知持有人並使其回覆表達意見,以確保其權益。

太晚了,下台一鞠躬,唉。
發布時間︰民國101年03月01日 18:48
標題列:爾必達存儲器股份有限公司有價證券終止上市
新聞稿內容:
爾必達存儲器股份有限公司原股將於101年3月28日自東京證券交易所下市,經臺灣證券交易所函報主管機關備查,該公司參與發行之臺灣存託憑證(代號:916665)自101年3月28日終止上市。

補刀有用嗎?
發布時間︰民國101年03月03日 19:46
標題列:臺灣證券交易所針對爾必達存儲器有限公司違反重大訊息規定,處以壹佰萬元罰款
新聞稿內容:
爾必達存儲器有限公司101年2月27日下午15:49至17:15於東京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經查符合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第2-2條第1項第2款規定,惟該公司遲至同日21時50分50秒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畫面,已違反上開處理程序之規定,臺灣證券交易所依上開處理程序第9條第5項規定,處以違約金新台幣壹佰萬元,並函知該公司嗣後注意改進並確實依規定辦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