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中華民國歷年 CPI 資料

Link: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30758&ctNode=3091&mp=4

下載「各種物價總指數之變動」Excel 檔。經過小弟簡略計算,近四十年複合年增率是 4.15% 上下,近十年複合年增率是 1.11% 上下,因此安全 CPI年增率可以估在 1.5% 到 2% 之間。

通膨是我們的敵人,因此再怎麼不濟,勞工薪水應隨通膨名目成長,投機最低要求肯定要比安全 CPI 年增率來的高,不然沒戲唱。因為通膨不是每年固定 N% 成長,所以多估一點 CPI 有益無害。此外,若房地產近四十年複合報酬率是 M%,M > N,並不能保證未來幾十年房地產能夠一年 M% 繼續成長,股票也是。可惜的是,股票加權指數年增率也不一定 > CPI 年增率。

(currency-based investments 的利率 < CPI年增率,鐵定的,不考慮。)

(不會生利息的東西我們也不考慮,這純粹是個人偏好,如果黃金漲到 2000 甚至 5000,我也只能認輸了。)

(說的很不確定,一直都很不確定)

(如果很確定,我還會坐在這邊跟大家瞎耗時間?肯定是不會的。)

就算是,我們還要克服 financial & psychological conditions。例如貸款買房子,是否能夠撐到獲利實現的那一刻,這是問號,這就是 Ben Graham 點出的問題。

(好像在直銷洗大家的腦,我知道大家都不相信這回事,但經驗告訴我人是脆弱的,反正買下去就知道了。)

(舉例來說,家裡資助幾百萬買幾千萬的房子,槓桿比率是多少?看對當然皆大歡喜,看錯的話,草可是長的比水晶還高。我可不想看長輩心情不好,因為我賠錢會刮牆壁,心情會不好,這我懂。)

總之,the future is uncertain and the end is always near. 沒有什麼是真正能夠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