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FWD] 財長:支持公股行庫推40年房貸

財長:支持公股行庫推40年房貸
2012-03-22 12:24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黃悅嬌】

房仲業者與民營銀行宣布推出40年期房貸,每月還款金額少四成。財政部長劉憶如表示,過去曾在政務會談提出類似建議,有助青年成家,她希望公股行庫能往此方向走,貸款對象年齡上限應該在30多歲,若超過40歲可能就太大了。(黃悅嬌報導)

媒體報導,房仲業者與銀行合作,推出40年期長期房貸,吸引青年買屋,每月負擔減少四成,但利息增加。

財政部長劉憶如指出,一年多前她在經建會主委任內參與由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的政務會談,曾公開建議台灣應建立40年房貸,協助青年安心成家,現在出任財政部長,也贊成公股行庫朝此方向辦理。『我那時提出是認為40年房貸對青年成家非常有幫助的,現在既然我在財政部的這個位子,我想對公股行庫我們也是希望他們往這方向走。』

劉憶如表示,為考量銀行資產安全,貸款對象須有年齡限制,也要有收入,可能在30多歲左右,超過40歲可能太大了。初期推動銀行的態度可能較為保守,因此,貸款對象可以更年輕一點,尤其是現在利率低,銀行面對固定利率承貸壓力更大,不過,其中還是有很多彈性,包括浮動利率也是可以考慮方案。

心得:
  • 老殘遊記。
  • stock123 另一篇推文提到:今天把股票陸續出脫,這波反彈,個人認為已到頂,中國經濟面並沒有好轉,反而有惡化趨勢。台灣經濟有很大比重靠中國,多方自求多福。之前常提到買股>買房,買股票比買房好,但是已到8000以上,本益比偏高 建議不買股、不買房。3月中過後,房屋買氣已轉弱,過年前後的買氣差不多用完了。4月開始,又恢復清淡。(我幫忙標點符號)(祂也觀察到本益比偏高的事實,今年2月PER = 18.11,若PER趨勢持續往上,也就是台股續漲,離危險水平 20 沒有多遠。)
  • 仲介只關心成交量,不關心房價漲跌,當然啦,房市上漲產生的樂觀氣氛,可以讓猶豫的買家進場購屋追求價差利潤,反正成交最重要。建商就不同了,但目的還是成交。建商為了保護營業利潤,勢必得把存貨快速銷出換取現金,現在房市依然樂觀,時機財過了就沒了。
  • 我的安全邊際在哪裡?考慮最糟的情況,地震房子全毀,只剩地坪價值,得花額外金錢租房子,我的生活是否不受影響?金錢乃身外之物,但負債不是,負債會壓垮任何人。
  • 這讓我想到一筆空氣單,以前我曾賣空 900元的宏達電,當她漲到 1300元的時候,我破產了(還好只是空氣單)。當她從高點跌到 450元,我知道我看對了,遺憾的是空太早,我做錯了。現在也很類似,看對做對才有用,N年房貸的做法,真的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