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歷史市場本益比研究

研究方法:
到「TWSE首頁 > 統計報表 > 依統計報表查詢 > 市場交易月報 > 【證券市場統計概要與市場總市值、投資報酬率、本益比、殖利率一覽表】月報」,把資料抓下來。利用歸納法找出可能規則。

背後理論:
眾人皆醉我獨醒。

研究心得:
  • 以未上市公司角度看,本益比等於投資回本要幾年。舉例來說,和碩(4938)本益比是239,投資回本要239年,剛好投胎兩次。高PER表示低安全邊際,相反的,低PER表示高安全邊際。但還是得看盈餘品質。舉例來說,國統(8936)去年第一季處分投資利得,非經常性收入,EPS = 11.01,現金股利1.25,股票股利2.75,但這不是經常性收入,所以最終本益比會飆高。
  • 以整個市場來看,本益比還是等於投資回本要幾年。但還有其他意義,Ben Graham 在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說了:
    The “price/earnings ratio” (PER) of a stock, or of a market average like the S & P 500-stock index, is a simple tool for taking the market’s temperature. In general, a PER below 10 is considered low, between 10 and 20 is considered moderate, and greater than 20 is considered expensive.
    (歹勢,這本是影印的。)

    接著我檢驗台股指數跟市場PER的關係,還蠻有意思的。台股近十九年最好的投資機會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2月,而且就這麼一次而已。相反的,台股有十年都是偏貴的。
  • 大家都知道逢低買進,但他媽的沒錢又臭俗辣不敢買。十九年,要多少耐心等待。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告訴妳 告訴妳我沒有忘記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妳
    緊緊抱著妳

    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時光,現在只能禱告下一個 PER < 10 降臨。



「你想知道答案嗎,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
「拜託不要現在告訴我, 請讓我繼續喜歡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