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第一張股票談起

進出紀錄
  • 2008.3.14 買進長榮航(2618) 一張,(17,424)。
  • 2008.3.31 賣出一張,18,519

討論
  1. 標準小學生的操作模式,賺到一個便當錢就跑了。
  2. 這波高點是 20.85,事後諸葛的說法是買低賣高,但真的有這麼神嗎?當時只是運氣好,老天眷顧。當時只會技術分析,導致進出場訊號過於頻繁,損失許多手續費跟證交稅,賺不到真正大筆的錢。
  3. 接下來華航、旺宏讓我逃過一劫,小賺許多便當錢。但彩晶 (賣出賠一萬)、三洋電 (賣出賠七千)、富邦金 (賣出賠四百)、奇美電 (賣出賠一萬三) 加起來讓我損失慘重。這讓我信心全失。還好當時全部賣掉,不然現在可慘了。(傳說中的繳學費,花錢練習停損,真的有必要花錢學紀律嗎?可能吧。)
  4. 接著拿到長輩的錢,迅速投入股市,買某一支股票。幾個月後,未實現損失曾達四十萬,崩潰,真的崩潰。我能怎麼辦?只好撐著不賣。聽小道消息買股票真的很危險,如果懂得抓大趨勢,現在有更好的標地可以選擇 (0050)。歷經次貸風暴,股價又回神了,我照自己的意思全數賣出。這種決定很困難,我曾經失敗過,當時猶如現在的 Jeremy Lin,六連敗,怎麼打球都不對。
  5. 帳戶出現七位數,有筆交易報酬率達 114.58%,這是很奇妙的感覺。錢重要嗎?不重要,面對自己失敗的軟弱才重要,勇氣可以解決自己的心魔。接著又從其他股票小賺一些,但這樣真的是好操作嗎?一點也不是。

目前狀態
這種操作我受夠了!夠了!真的夠了!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一定要打好,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可以錯過。

但道理必須用錢驗證,用錢堅定自己的看法。光有看法沒有用,有做法才重要。我依照郭恭克「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的建議買進某股票。營業收入變動趨勢出現「12月平均線處於上升軌道,但3月平均線卻從高峰往下」,所以我要減碼。

股票高手告訴我,請你忘記成本價,把損失當做水果攤老闆賣水果,總有幾顆橘子壞掉不能賣。然後我損失了一萬二。幹。接著股票一直漲漲漲,彷彿自己賣在阿呆谷。我已經乖乖照基本走了,天呀!不要再玩我了!這一定有什麼秘密。

這個秘密就是相信。相信自己的看法,相信自己的做法。打死不退按照「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配合營收衰退的事實,趁選後氣氛還不錯快點賣掉。八千點不是高點?鬼才相信八千是低點。賣掉小賺一點,但這只是開始,我們要看大結構,總有一天我會賺到兩千億,大家不要笑。(逃)

心得:
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花的掉的是財產,花不掉的是遺產。投機是我的興趣之一,數字跳動很有趣,證明自己的想法也很有趣,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