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失去你擁有的一切

世上沒有什麼比失去你擁有的一切更能教會你什麼是不該做的了,如果學會了不做某些事避免虧錢,那麼你已學會怎樣賺錢,明白了嗎?你開始學了!


拍照不會讓我失去擁有的一切,我不斷照相同的景,好像莫內畫蓮花池,每個時期畫的都不一樣。到底怎樣照才美麗,現在仍舊沒有答案。


今天重新翻閱 Livermore 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又獲得許多啟發。失去擁有的一切不是壞事,上帝會給你其他出路,但我得從中獲得教訓,否則錯誤會一再發生。沒錯,賠錢讓我想的更多,賺錢只會讓我屁股翹的更高。

舉例來說 Ben Graham 在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書上說
The basic characteristics of an investment portfolio are usually determined by the posi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owner or owners. (Page 88)

乍看下沒什麼,現在我知道這些話的驚人之處,他點出投資的兩大因素,心理跟計劃。想像新手最常問的問題:
有推薦的嗎?現在買什麼比較好?(假設不是套話問句)

這剛好反應這兩件事:
  • 信心不足。林書豪出手前會問對手可以投了嗎?不會,他只管時機點對不對,對了就上,就這麼簡單。
  • 沒有計劃。正常投資計劃包括進場跟出場(永遠持有也是一種出場計劃)。進場包括時機點,找到足夠的安全邊際,體質良好的股票,健全無負債的資本,其他進場細節等等。林書豪會不知道下場對手是誰嗎?不會,他還會看比賽錄影帶,賽前戰略練習等等。退場當然也要有計劃,東西總是賣掉才有錢拿,有錢才能換取其他勞務。

然後再想像專門給意見不投資的人,也反應這兩件事:
  • 信心不足。請拿出足夠多的資本證明自己的想法,光說不練是假功夫,套句PTT網友的名言:請貼對帳單。
  • 沒有計劃。什麼?通告費領那麼多,居然被我這樣講!肯定是這樣的。他們只管買進各式各樣的股票,卻不講什麼時候賣出,僅僅提示留意上檔風險。下跌是先蹲後跳拉回找買點,平盤是補漲行情即將啟動,上漲是營收增加刺激股價。他們不講真話,也不講假話,只講廢話。如果只講假話,那我跟單對做就好了,最要命的是講半真半假的話,毫無參考價值。

以上幾個狀況我都要時時提醒自己,不斷問自己我的計劃是什麼。


剛剛一直踹PTT2帳號密碼,一直想不起來,只好亂註冊新帳號,找自己的推文。差點失去無恥帳號,否則就要重新申請另一個無恥帳號,例如 IngGG 之類的。晚安。

(相片都是用 iPhone 4S 照的,感覺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