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FWD] 彭淮南:黃金報酬率低於公債

彭淮南:黃金報酬率低於公債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2.03.13 09:28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透露,2008年央行為了鑄造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就職大典紀念幣,總共買進600多公斤黃金(約合2萬英兩),當時買價是每英兩800美元。

央行公布,至2月底央行持有黃金為1,358萬英兩,較去年9月底的1,362萬英兩減少4.5萬英兩,引起外界關注。

彭淮南解釋,其中減少的4.5萬英兩黃金,是拿來鑄造今年520的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金幣;但實際上做金幣不會用到那麼多黃金。

他在回答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還透露,2008年央行曾買進600多公斤黃金,買價是每英兩800美元。但這些黃金是用於造總統就職紀念金幣,「用掉就沒有賺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羅明才質詢,近來國際油價飆漲,央行是否考慮增持黃金避險?彭淮南語帶保留說,「增持黃金?假如金價跌下來怎麼辦?」(漂亮)

賴士葆質詢我國持有黃金僅占外匯存底的5.5%,遠比歐美國家低,央行是否考慮增持黃金?彭淮南表示,在亞洲鄰近國家中,我國黃金占外匯存底比重已經偏高,其他亞洲各國均低於我國,其中南韓僅0.92%、日本為3.17%、大陸則占1.68%;而美國的比重偏高,是因為「美國根本沒有外匯存底。」(躺著也中槍)

彭淮南解釋,黃金不像債券,不會產生報酬率,只能靠價格上漲,但黃金價格波動遠高於公債,「報酬率遠低於公債報酬率,風險相當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