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FWD] 彭淮南發布鯊魚警報 匯市水花四濺

彭淮南發布鯊魚警報 匯市水花四濺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2.03.13 04:12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2)日指出,熱錢今年初重返台灣,而且現在還繼續進來。匯入後未買股票金額約新台幣1,700億元,其中1,200億元為正常周轉金。暗示目前熱錢還有500億元未投入股市,央行正緊盯資金動向。

外資彭淮南昨日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時證實,去年匯出的外資,「今年又跑進來了」。最近一、二年,香港、新加坡、台灣等經濟基本面不同的亞洲國家,股市和匯市波動亦步亦趨,背後力量就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熱錢。

彭淮南說,這些短期資金在亞洲新興市場裡亂竄,如「大鯊魚跳入小池塘」,引起匯市水花四濺,危及金融穩定。立委關切熱錢流向,彭淮南表示,「大部分去買股票、有一部分跑去買債券」。

對於立委賴士葆追問央行是否干預匯市,彭淮南四兩撥千斤,強調央行「必要時要維持市場秩序」,若波動過大,就會進場維護秩序。(眼睛沒瞎的都知道)

央行對新台幣匯率是否波動過大的判斷依據,通常會參考其他國家,如歐元、日圓、人民幣等,特別是貿易對手韓元的波動幅度,若新台幣波幅超前,央行就會進場縮小波幅,因為維持金融穩定是央行的職責。

至於立委問到央行內部對今年的經濟成長是否感到悲觀?彭淮南認為,今年影響經濟成長率有兩大因素:一是大陸經濟成長率,二是國際油價。他分析,假如大陸今年的實際成長率維持在8.1%,對台灣的經濟成長不會有影響。油價則是高度的不確定因素,央行將密切注意物價上漲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