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郡大山、西巒大山 (2012.3.17-18) Day 1

這次行程感謝敦翔大嚮導全力促成,讓我有機會親臨郡大山、西巒大山的風采。山遙路遠,坐車比爬山累,特別是郡大林道,坐在洗衣機裡亂拳伺候,還好司機藝高人膽大,一路平安又順利,太感恩了。我們都是山的小孩,回家的路雖然崎嶇難行,還好天氣不錯,我們都能抵達登山口。颱風季節,路是否安然無恙?我很擔心。

時間:2012年3月17-18日 (六、日)

人員:領隊:敦翔。前嚮:思賢。押隊:建盛、政憲。茂森、阿丹、峻銘、超人、華倚、丸子、玉燕、宗偉、Jonhol Juo、我共14員。我比較幸運,每位成員都認識,但有些伙伴還是叫不出名字,殘念,我對人名沒甚麼招架能力。

天氣:白天晴朗、下午多雲飄點霧雨、晚上晴朗。

路線:(~代表車行,→代表步行)
  • Day 0:台北 ~ 永天宮(永安路1號)
  • Day 1:永天宮 ~ 十八重溪檢查哨 ~ 望鄉工作站 ~ 32K登山口 → 望鄉山 → 郡大山北峰 → 郡大山(來回) ~ 望鄉工作站 ~ 十八重溪檢查哨 ~ 人倫林道入口 ~ 人倫工作站 ~ 西巒大山第二登山口
  • Day 2:西巒大山第二登山口 → 森林營地 → 瞭望台 → 2830峰 → 西巒大山(來回) ~ 人倫工作站 ~ 人倫林道入口 ~ 水里 ~ 台北

記錄:
  • Day 0 2000 台電大樓捷運站一號出口。兩台廂型車各座七人,剛剛好。
  • 2345 永天宮。司機大哥推薦的住宿地點,很棒,宮旁有廁所,除了廁所的洗手台,宮旁邊還有兩個洗手台。除了睡廟前,還可以睡對面的康樂台(類似國小司令台),十分讚的露宿地點。
  • Day 1 0400 起床。司機載我們吃豐盛的早餐。
  • 0615 十八重溪檢查哨。警察杯杯檢查證件後,打開哨口鐵門讓我們進去爬山。哨口旁可見玉山主峰連成一氣的玉山山脈,旁邊則是傷痕累累的陳有蘭溪。
  • 0735 望鄉工作站。脖子快斷了,趕緊下車活動活動筋骨。

    小小展望,雖然天氣很好,但遠方山頭怎麼看都是霧霧的。玉山北峰(視野最高峰)、玉山主峰。龍頭教官上次帶大家認山頭(滿月圓停車場),感覺很類似。右邊看起來雖然很高,但左邊的北插天山更高。

    這是前往郡大山路上照的玉山主峰,比對山頭的形狀,平平的中間有一個尖起,若眼睛夠利的話,還可以見到玉山主峰上面的殘雪。
  • 0830 32K登山口。尋找水源,水源在林道旁靠山壁的地方,有些垃圾在旁邊,對面山屋更多垃圾。整裝準備出發。
  • 0850 出發。來回五小時,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照。

    天氣很棒。這天疏於防曬,以至於隔天走西巒大山得時時躲太陽,免得曬傷更嚴重。
  • 0920 ▲望鄉山(H3007M),前面催很快,為了讓自己走的舒服,特意放慢腳步,這天操壞了,明天可不好玩。望鄉山只有一面視野,剛好可以遙望故鄉。

    雖然太陽很大,但視線就是濛濛的。前方就是阿里山山脈,這邊看的到鄒族的聖山大塔山。大家休息片刻,繼續往郡大山移動。
  • 0930 出發。視野大開,沒有箭竹、大樹擋住視線,整片山林一覽無遺,平緩的路徑,無敵的展望,完全沒注意防曬,靠在石頭上發呆睡覺,曬的暖呼呼,押隊建盛大哥看了應該很斜線吧,哈哈。

    定焦鏡拍不到鳥。左至右的大山依序是大水窟山、八通關大山、達芬尖山、玉山東峰、玉山北峰、玉山主峰、玉山小南山、玉山西峰、玉山前峰。不熟悉這些山,只好回來再找amjads的展望圖來對,下次再爬郡大山我就認得了。

    從小溪看到台灣最高峰,沒有遺憾。路徑幾乎躺在稜線,視野極佳。

    同富山隔開兩條溪,開腸破肚的是中橫公路。後面那排還是阿里山山脈。峻銘、宗偉、華倚、建盛、我,大家一起摸,慢慢走比較快。無感路過郡大山北峰。
  • 1040 回首來時路展望。
    路徑十分乾淨,走起來很舒服。

    南三段。再度參考amjads前輩的圖。左邊顏色太淡,但還是認的出卡社大山。接著三個大山頭是東巒大山、烏達佩山、東郡大山。可樂可樂安山、本鄉山、天南可蘭山、望崖山、無雙山、儲山。義西請馬至山被樹擋住了。南三段太威猛了。
  • 1140 ▲郡大山(H3265M)。蠻會摸的,但也壓縮到自己的吃飯時間,沒辦法,老骨頭慢慢走天經地義。山上有三百六十度的視野。
    雲浪,嚇到,走在雲端感覺快飄起來了,好想賴在山上睡午覺,讓雲兒帶我飄下山。這天山頂很熱鬧,各方人馬在此集結拍照。自以為爬山能夠避開人潮,卻躲不過心中無形羈絆。

    拔辣角度,不管到什麼山,會不知不覺取這種景。

    以玉山當背景拍雲,真的太奢侈了。這樣還看的出來是玉山嗎?說不定我在騙你們喔。

    黏在一起的卓社大山、奇萊北峰、奇萊主峰、等等,當下鐵定認不清,因為稜線真的很平,太陽又很大,看不清楚情有可原。

    終於看到義西請馬至山。接著雲慢慢長出來,白姑沒看到,雪山我的愛還是沒看到。還好沒看到,這樣就有理由下次再來。郡大山非常適合拍照,路程不會太遠,走起來十分愉快,走在稜線上,爬過三個假山頭,山路就該長這樣。
  • 1440 天氣漸漸變差,趕緊下山。

    風雨前的寧靜,果然,回登山口後開始下毛毛細雨。

    回望,雲滾上山,快跑。有沒有很賤的感覺?我承認是有那麼一點,被雲追的感覺好特別。

    再見了,郡大山,希望妳的路還是完好如初。
  • 1600 回登山口。全員平安,在登山口看到一台野狼、三台速可達,太厲害了,郡大林道很難纏喔。整理裝備後,大家繼續震回十八重溪檢查哨,回想這段文字,我的頭突然變的很痛。雖然另一台車電瓶沒電,但盡責的司機還是很安全地帶我們回去十八重溪檢查哨。
  • 1800 十八重溪檢查哨。震動結束,繼續往人倫林道移動。(接 Day 2)

後記:
  • 出發前請再三確認郡大林道路況,目前沒斷。北大武山產道就不妙了,最近又斷一截,得多花兩小時到新登山口,末非北大武山還有新新登山口?希望不要。
  • 郡大山傳統路線沿途展望極佳,十分愜意,西巒郡大排在一起走,明顯有詐騙嫌疑,西巒大山傳統路線真的有點累,最後一段陡上還真吸不到空氣。從西巒下山也不敢走快,害怕傷到膝蓋,果然,現在打記錄雙腳完全沒有異狀。關於西巒大山更多細節,大家一定要忍耐幾天,靜待 Day 2 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